参花消渴茶每日糖尿病健康食谱,第004期
  • 2018-10-16
  • 本站

早餐:杂粮花卷1个,小米粥1碗,蒸鸡蛋羹100g

早餐

营养师点评:

糖尿病人经常食用营养丰富的五谷杂粮,能为身体提供丰畗的营养和各种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而且还延缓食物的吸收,减缓血糖上升速度,更使血糖平稳。

小米性质凉润,味道甜中带咸,能补脾、肾,老百姓俗称“三天不吃小米饭,肚里吵吵要翻天”。

 

午餐:糙米杂粮饭100g,莴苣炒肉100g,虾皮紫菜汤100g

午餐

营养师点评:

糙米饭的血糖指数比白米饭低得多,在吃同样数量时具有更好的饱腹感,有利于控制食量。

吃糙米还可以缓解糖尿病病情,是相当好的粮食,但要注意不可把糙米与牛奶搭配在一起,会提高患上夜盲症的机率。

莴笋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含有蛋白质 、糖 、胡萝卜素 、维生素B1 、维生素B2 、维生素C以及钙磷 、铁等,是一种比较好的营养食品;而且莴笋还具有一定的医疗价值,尤其对糖尿病人的健康有益。

 

晚餐:馒头1个,清蒸鲈鱼100g,凉拌海带丝100g

晚餐

营养师点评:

鲈鱼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B族、钙、镁、锌、硒等营养元素;具有补肝肾、益脾胃、化痰止咳之效,对肝肾不足的人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海带中的岩藻多糖是很好的食物纤维,糖尿病患者吃海带,能延缓胃排空和食物通过小肠的时间,这样即使胰岛素分泌量减少,血糖含量也不会上升,从而达到治疗糖尿病的目的。

科普小贴士

糖尿病吃海带的益处

海带是海洋赐给人们的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含有蛋白质、多糖、褐藻胶、脯氨酸、维生素C、维生素、胡萝卜素等,含有碘、钙、磷、硒等多种人体必需的元素,它的钙含量与牛奶差不多,膳食纤维含量高于一般的蔬菜。

1. 海带中含有60%的岩藻多糖,是极好的食物纤维,能延缓胃排空,延长食物通过小肠的时间,即使在胰岛素分泌量较少的情况下,血糖也不会上升过快,有助于治疗糖尿病。

2. 海带富含钙,可协助身体控制血糖。当血糖升高时,钙会启动胰岛素的分泌功能,体内若含足够的钙,便有助于血糖的稳定。

3. 海带及紫菜、虾类、海鱼等海产品中也富含锌,锌是胰腺制造胰岛素的必要元素,身体一旦缺锌,胰岛素的制造量就会失常。

4. 多吃海带及紫菜、虾类、海鱼等海产品就会多补锌,就会辅助制造胰岛素,稳定血糖值。

5. 锌还有促进伤口愈合,对伤口愈合较差的糖尿病人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6. 海带中所含的水溶性膳食纤维,主要成分就是藻酸,它不仅能排除肠内有害物质,防癌及预防糖尿病,也有缓和葡萄糖吸收的作用,对控制血糖有帮助。

友情提示:

吃海带后不要马上喝茶,也不能吃酸涩的水果,因为海带中含有丰富的铁,以上两种食物都会阻碍体内铁的吸收。

患有甲亢的病人不可经常吃海带,否则会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