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花消渴茶每日糖尿病健康食谱,第005期

早餐:全麦面包一个,南瓜粥 100 g,土豆泥80g

早餐

营养师点评:

南瓜含有能抑制葡萄糖吸收的果糖,能与人体内多余的胆固醇结合,有防止胆固醇过高,预防动脉硬化的功效。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南瓜中还含有腺嘌呤、戊聚糖、甘露醇等许多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并有促进胰岛素分泌的作用。

土豆里含有纤维果胶,可延长食物在肠内的停留时间,降低葡萄糖的吸收速度,使进餐后血糖不会急剧上升。

 

午餐:荞麦面条200g,香菇菜心100g

午餐

营养师点评:

荞麦是一种常见的粗粮,是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十大好主食之一,非常适合糖尿病病友食用。荞麦所含的膳食纤维约是普通面粉的10倍,有利于帮助糖尿病病友稳定餐后血糖。

香菇中含有微量元素硒,硒有与胰岛素相似的调节糖代谢的生理活性,所以吃香菇可以降低血糖及改善糖尿病症状。

此外,香菇富含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补足这两种元素不仅有利于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进程,并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肾病有利。

 

晚餐:菜肉馄饨200g,凉拌三丝100g

晚餐

营养师点评:

菜肉馄饨,荤素搭配,清淡不腻。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及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新陈代谢的正常进行。高纤维食物可以降低餐后血糖,起到降低血脂的作用。

糖尿病患者不能食用高热量的食物,凉拌三丝热量低,非常适合患者食用,而且味道和口感都非常的好。

 

荞麦对糖尿病的意义

1、荞麦对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的食疗效果已得到医学界和营养学界的公认。特别是荞麦中的苦荞,中医认为其性寒、味苦,为寒凉药物。因苦能清泄,间接存阴,从而止渴、清热泄火而对糖尿病起治疗作用。

2、日本学者在研究中也发现,苦荞在预防糖尿病、高血压症等生活习惯病的效果上约为甜荞的100倍。因此,日本人称苦荞为“长生不老苦荞”。

3、调查结果发现,以荞麦为主食的人群血糖水平平均为3.9毫摩尔/升,而非主食荞麦人群血糖水平平均为4.56毫摩尔,主食养麦地区的高血糖水平(即高于正常值的血糖水平)检出率为1.6%,非主食荞麦地区高血糖检出率为7.33%,后者高于前者近4倍。

主食荞麦和不食用莽麦地区的糖尿病患病率也相差约一倍。养麦籽粒营养价值颇高,据分析,含蛋白质11.9%,远高于大米、玉米;脂肪2.4%,超过小麦、大米和薯类等。

实践结果表明,荞麦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的“三降”效果均很明显。

 

友情提示:

虽然,所有人都可以吃荞麦,所以一般我们不会注意到食用荞麦的一些禁忌,而其实,吃荞麦也有一些东西是要注意一下的。

首先是,不能一下子吃得太多,这不是怕撑破肚子,而是荞麦面吃得多会破坏消化功能;

另外,要是本身消化功能就不好,或者有肠胃疾病的人,也建议少吃荞麦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