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花消渴茶每日糖尿病健康食谱,第006期

早餐:菠菜面条1小碗,素包子25克,煮鸡蛋1个

参花消渴茶早餐食谱007期

营养师点评: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钙、磷等有益成分,能为糖尿病人提供多种营养物质。

其中菠菜内含有与胰岛素作用类似的物质,因此糖尿病人多吃菠菜,有助于保持体内血糖稳定。

 

午餐:糙米饭1碗,番茄炒虾仁200g,拌生菜200g

参花消渴茶午餐食谱007期

营养师点评:

虾仁和鱼肉禽肉相比,脂肪含量少,并且几乎不含作为能量来源的动物糖质,虾仁中的胆固醇含量较高。

虾仁含有丰富的牛磺酸能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虾仁含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A等成分。

 

晚餐:玉米面馒头1个,盐水鸭50g,紫菜蛋花汤200g

参花消渴茶晚餐食谱

营养师点评:

玉米面中有较多的无机盐、维生素,又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有减低血糖作用,对控制血糖有利。

鸭肉中含有较为丰富的烟酸,它是构成人体内两种重要辅酶的成份之一,对糖尿病合并心脏病患者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秋季的鸭子肉质更加“壮嫩肥美”,营养颇为丰富,是适合糖友“贴秋膘”的不二之选。不仅美味,还有利于防治糖尿病并发症。

科普小贴士

糖尿病能吃玉米吗?

糖尿病人是可以吃玉米的,玉米因所含粗纤维和可溶性糖低,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玉米有降血压、降血糖的功效。

玉米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含量高达60%以上,它和玉米胚芽中维生素E协同作用,能有效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并防止其沉积于血管壁。

除了新鲜的水煮玉米棒之外,老玉米中糖的含量比普通大米低2.3%,而粗纤维含量几乎是大米的9倍,这些都有利于降低餐后血糖水平。

因此,常吃玉米对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及高血压等疾病都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友情提示:

由于糯玉米的支链淀粉含量高,很容易被消化吸收,食用后血糖的上升速度比食用其他谷物快。

因此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不宜单独食用玉米,可与豆面或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搭配食用,以减缓血糖上升。

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