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花消渴茶每日糖尿病健康食谱,第007期

早餐:山药薏米粥1碗,素包子25g,煮玉米棒1根

营养早餐

营养师点评:

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薏米中的硒元素可修复胰岛B细胞并保护其免受伤害,维持正常的胰岛素分泌功能。薏米中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排便,延缓餐后血糖上升。

 

午餐:青豆虾仁炒饭1碗,青菜汤200g

健康午餐

营养师点评:

虾仁和鱼肉禽肉相比,脂肪含量少,并且几乎不含作为能量来源的动物糖质,虾仁中的胆固醇含量较高。

青豆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大豆磷脂,有保持血管弹性、健脑和防止脂肪肝形成的作用。

青豆中富含皂角苷、蛋白酶抑制剂、异黄酮、钼、硒等抗癌成分,对前列腺癌、皮肤癌、肠癌、食道癌等几乎所有的癌症都有抑制作用。

 

晚餐:莜麦面馄饨200g,凉拌洋葱1小碟

晚餐

营养师点评:

莜麦具有降血糖的功效,最适合糖尿病(或合并高血压)患者食用。有资料报道,吃重量相等的莜麦,要比吃大米、标准面粉时空腹血糖、尿糖均有明显下降。

轻症糖尿病患者如果每天能吃一次莜麦,不但血糖、尿糖降低,而且自觉症状可明显减轻。

参花消渴茶健康小贴士

莜麦面馄饨做法

【材料】莜麦面100克,鸭胸肉50克,紫菜、虾皮适量。

【调料】葱花、香菜碎、盐、胡椒粉、生抽、料酒、鸡精适量、香油3克。

【做法】

馅:①鸭胸肉洗净,剁成肉馅,加盐、鸡精、生抽、料酒、胡椒粉、香油搅匀,做成馄饨馅;紫菜撕成小块;虾皮洗净。

皮:②莜麦面倒入盆中,加适量温水和成面团,擀成馄饨皮,包入鸭肉馅,做成馄饨生坯,入沸水中煮熟,用紫菜、虾皮、葱花、香菜碎、胡椒粉、鸡精和香油调味即可。

 

糖尿病能吃莜麦吗?

莜麦——比吃大米、面粉时空腹血糖、尿糖低

莜麦是燕麦的一种,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钾等营养成分,其营养价值在谷类作物中占有较高的地位。

1、降糖功能 经医学研究证实,莜麦具有降血糖的功效,最适合糖尿病(或合并高血压)患者食用。有资料报道,吃重量相等的莜麦,要比吃大米、标准面粉时空腹血糖、尿糖均有明显下降。轻症糖尿病患者如果每天能吃一次莜麦,不但血糖、尿糖降低,而且自觉症状可明显减轻。

2、保健功能 莜面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 1、维生素B:、维生素E、叶酸等,可以改善血液循环、缓解生活、工作带来的压力;含有的钙、磷、铁、锌、锰等矿物质,预防骨质疏松、促进伤口愈合、防止贫血。

3、烹调宜忌 莜麦的米质较硬,直接烹煮不易做熟,烹调前宜先用清水浸泡数小时。

友情提示:

①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合中老年人、发育不良的婴儿、催乳的产妇食用。

②脾胃虚寒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忌食荞麦。

 

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