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花消渴茶每日糖尿病健康食谱,第010期

早餐:全麦花卷1个,山萸莲子粥1碗,凉拌西兰花50g

参花消渴茶糖尿病健康早餐

营养师点评:

莲子作为食疗之用时不去莲子心,莲子心,味苦,有清热解毒、安神强心之功效,也有很好的降压作用。山药可药食两用,补肺、脾、肾三脏之气,对血压具有双向调节作用。

西兰花富含纤维质,能有效降低肠胃对葡萄糖的吸收速度,可以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西兰花中含有的铬能帮助糖尿病患者提高胰岛的敏感性,对糖尿病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午餐:杂粮米饭1碗,西红柿炒鸡蛋200g,莲藕煲筒骨汤150g

参花消渴茶糖尿病健康午餐

营养师点评:

莲藕性寒,有清热凉血、通便止泻、健脾开胃、止血散瘀、改善血液循环与睡眠质量之功效。

注意:长时间煲莲藕,最好选用陶瓷或不锈钢的器皿,避免用铁锅、铝锅,也尽量别用铁刀切莲藕,减少氧化。

 

晚餐:全麦小馒头1个,山药粥200g,糖醋藕片150g

参花消渴茶糖尿病健康晚餐

营养师点评:

山药适用于糖尿病脾肾气虚、腰酸乏力、便泄者。

莲藕含铁量较高,常吃可预防缺铁性贫血。富含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对肝病、便秘、糖尿病等虚弱病症颇有裨益。

参花消渴茶科普小贴士

西兰花与花菜的作用基本相同,但中医认为,西兰花的营养成分比花菜的营养更全面,具有润肺,止咳,开嗓,润喉等功效。

经常食用西兰花可以增强机体肝脏解毒能力,提高免疫力;此外,花菜中所含的硫葡萄糖苷还有抗癌功效。

1. 西西兰花对糖尿病人的意义:

西兰花富含纤维质,能有效降低肠胃对葡萄糖的吸收速度,可以起到减低血糖的作用。

西兰花中含有的铬能帮助糖尿病患者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对糖尿病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2. 西兰花怎么样吃最有营养?

将不同的蔬菜混在一起,如西兰花、甘蓝,再加上一些萝卜。同时摄入不同十字花科的蔬菜,更有利于其中营养元素的吸收。

烹饪过程中多加大蒜和香料。大蒜中富含有益心脏的活性成分,香料中则含有大量抗氧化剂,同时香料还能减少蔬菜中抗氧化剂的流失。

如果你对这些蔬菜里面的苦味比较敏感,可以试着在烹饪时加入酱油、柠檬汁或醋之类的东西,或是出锅前淋上少许蜂蜜、糖浆或是果酱,让调料的味道稍重一些,来掩盖掉你不喜欢的苦味。

3. 糖尿病人吃西兰花要注意什么

西兰花适宜煸炒,煸炒前应该先用沸水焯一下,不但口感好,而且能最大限度保留营养成分,但不宜煮的过软,吃的时候应该多嚼几下,有利于消化和吸收营养。

西兰花富含钾,少尿或无尿患者应该减少钾的摄入,所以不宜食用。

西兰花的嘌呤含量比较高,痛风患者应该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