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花消渴茶每日糖尿病健康食谱,第024期

早餐:无糖燕麦饼干50g,牛奶150ml,鸡蛋1个

参花消渴茶糖尿病每日健康早餐

营养师点评:

燕麦性味甘平,能益脾养心、敛汗。燕麦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维生素B群、E及铁、锌、镁等矿物质,还有亚麻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

燕麦中的β-聚葡萄醣膳食纤维,能够降低血胆固醇,减少患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燕麦所含的水溶性纤维,具有平缓饭后血糖上升的效果,有助于糖友们控制血糖。

 

午餐:米饭100g,土豆烧牛肉100g,西红柿蛋花汤1碗

参花消渴茶糖尿病每日健康午餐

营养师点评:

牛肉富含铁和锌,土豆富含维C.维C可促进牛肉中铁和锌的吸收,提高其生物利用率。因此,吃牛肉时,一定要搭配富含维素C的食物,如深绿色蔬菜、豆芽、鱼籽和鱼脑、柑橘类水果等。做到荤素、干稀搭配适宜,主食、副食缺一不可。

再加上西红柿一起食用,更容易消化,是搭配比较合理的一道菜。

 

晚餐:荞面花卷1个,凉拌白菜50g,蘑菇炒豆芽100g

参花消渴茶糖尿病每日健康晚餐

营养师点评:

糖尿病患者易发生骨质疏松,常出现腰背疼痛、抽筋、乏力等症状,吃蘑菇可强健骨骼。香菇中的维生素D比大豆高20倍,是海带的8倍。维生素D能帮助人体吸收钙,有益于骨骼健康。

蘑菇所含的胆碱可保护身体,避免体内脂肪积聚。蘑菇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很少,适合糖尿病患者和胆固醇偏高者食用 。

参花消渴茶健康小贴士

其实,燕麦的含糖量高达每百克61.6g,每百克小麦面粉也不过含有74g左右的糖,二者已是极其接近了,那为什么要说燕麦更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甚至可以用它来代替主食呢?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糖尿病患者对食品选择的考量不是看一种食品甜不甜而是在于这个食品升高血糖的能力——也就是升糖指数(GI)。食物的升糖指数越高,对血糖控制越不利。

燕麦的含糖量相对于蔬菜水果确实高,但燕麦作为一种主食,放在主食中含糖量是相对较低的,并且升糖速度较慢,有助于糖友们稳控餐后血糖。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