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糖尿病,生完就没事了么?

  妊娠期时,孕妇们都是每日小心翼翼的检测、调整着血糖浓度。可有趣的是,一旦“卸货”,便开始了高热能、高油脂、高蛋白的生活,好像妊娠糖尿病并没有发生过。


  实际上,如果我们把妊娠期糖尿病称之为『假性糖尿病』,那么『真性糖尿病』的发生更应引起产褥期妇女的重视。研究发现,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在产后5~16年间有17%~63%妇女发展成2型糖尿病[1]因为妊娠期血糖异常的妈妈日后患糖尿病的几率,和再次妊娠时血糖异常的几率都要比妊娠期血糖正常的妈妈要高。

 

 

1.jpg

 

  1、“影响产后血糖异常的因素有哪些?”

  (1GDM诊断孕周早;2孕期空腹血糖高;3高脂血症;4孕期应用胰岛素控制血糖;5糖尿病家族史;6孕前及产后高BMI;7孕期合并相关合并症。以上均为产后糖代谢异常的高危因素。[2]也就是说,妊娠期糖尿病出现的时间越早,产后糖代谢异常的几率越大。


  妊娠期糖尿病多在孕24周左右高发,不排除糖耐量受损者会在孕早期便出现血糖异常的状况。甚至子痫前期等合并症者都是产后持续出现糖代谢异常进而发展为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2、“GDM孕妇产后需要注意哪些?”

  (1)积极追踪血糖变化

  由于胰岛素抵抗引起的血糖异常会在产后逐渐恢复正常,妊娠期糖尿病产妇不必每日都进行血糖监测,每1-2周监测一次即可。

 

 

控制血糖.jpg

 

  【若正常】

  如果6-12周复查时,血糖正常,可将监测的频率继续降低。


  【若偏高】

  如果产后糖耐量监测仍偏高,空腹血糖≥7.0mmol/L和(或)餐后两小时后血糖≥11.1mmol/L,需要用胰岛素干预治疗,用量可减少为孕前的1/3-1/2。


  据统计:产后6-12周,妊娠期糖尿病产妇的血脂异常率高达2/3。这跟我们国家“坐月子”的风俗有很大关系。

  原因:坐月子时各种汤类和高蛋白的“恶补”容易导致产妇体内血脂堆积。血脂的高水平对胰岛素起到抵抗作用。

  因此,产后的能量及营养素摄入应在保证正常哺乳的基础上,尽量避免营养过剩及脂肪堆积的现象。同时应在产后6-12周复检时监测血糖及血脂和胰岛素水平。[3]


  (2)不必苛刻地执行糖尿病膳食

  一般而言,产后6周左右,妊娠期血糖异常的孕妇血糖都会慢慢恢复正常,此时出于哺乳需要,不必苛求一直执行糖尿病饮食。但是对能量摄入和营养素摄入依然不能大意,特别是要控制好体重,以降低2型糖尿病转化的几率。

 

 

9 (2).jpg

 

  当然,如果此时的血糖波动依然较大,要在医生或营养师指导下继续执行糖尿病膳食。为了保证哺乳需要,产后6个月内的能量推荐一般为在孕前基础上每日增加500kcal。以轻体力女性孕前每日摄入1800kcal为例,产后每日的能量摄入在2300kcal左右。其中蛋白质保证在每日85g。(来自鱼、禽、肉、蛋、奶的优质蛋白质应占1/2以上。)


  (3)积极哺乳

  母乳喂养不仅能增加产褥期妇女自身的能量消耗,预防超重和肥胖,也会降低子代患糖尿病的风险。在血糖控制良好的前提下,不会对乳汁产生不良的影响。研究发现,哺乳的产妇在进行糖耐量检测时血糖水平较不哺乳的产妇低,日后患糖尿病的风险也较不哺乳的低。[1]


  (4)子代糖耐量

  【刚出生时】

  警惕新生儿低血糖。如果新生儿血糖浓度≤2.23mmol/L,则可诊断为新生儿低血糖。应尽早吸吮母乳,并遵从医嘱滴服葡萄糖溶液。


  【成长期】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控制体重、远离肥胖,降低糖尿病发生概率。妊娠期存在血糖异常的人,其子代出现血糖异常的概率较一般人群要高。因而,对体重、体脂的关注度要更高。平时应注重饮食种类和数量、加强锻炼,延缓和减轻代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为远,中华围产医学,人民卫生出版社.[M]。

  2.周莉,吴连方,范玲,李晓玉.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产后糖代谢异常的影响因素.《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J] 2012, 33(2):263-267.

  3.杨慧霞,妊娠合并糖尿病实用手册.人民卫生出版社.[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