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血压遇上糖尿病,是先降压还是先降糖?

  糖尿病与高血压是目前常见的一对“姊妹病”,有部分的人先发生糖尿病,有部分的人先发生高血压。如两病同存,则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明显升高,10年内的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可达30%。因此,早期发现这对"姊妹病"很重要。

 

血压 (5).jpg

 

  糖尿病患者诊断高血压的标准

  1、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当血压大于130/80毫米汞柱时,就应当视为高血压,应立即进行降压治疗。

  2、而对于非糖尿病患者,血压大于或等于140/90毫米汞柱(3次不同日测定)才可诊断为高血压。

 

  先降糖还是先降压?

  高血压与糖尿病均为重要的心血管危险因素,二者并存时可以显著增加心脑肾等靶器官损害的危险性,因此应该更为严格的控制血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UKPDS研究表明,收缩压每降低10 mmHg,可使糖尿病所有并发症减少12%,使糖尿病相关死亡降低15%,使心肌梗死发生率降低11%。

 

  这一获益幅度显著超越了强化降糖治疗所带来的获益,因此许多学者认为对于糖尿病患者强化降压比强化降糖治疗更为重要。我国现行高血压指南推荐将伴有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在130/80 mmHg以下。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综合治疗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必须强化治疗全部代谢异常,采取降糖、降压、调脂、减肥、降纤、降黏、降低胰岛素抵抗等综合防治措施,除药物治疗外,饮食、运动、改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自我监护(尤其是血压、血糖)等也很重要,缺一不可。只有及早干预、综合干预、彻底干预,才能达到改善远期预后和保护靶器官功能的目标。

 

高血压.png

 

  小贴士

  减肥

  要记住:体重减轻1千克,血压平均下降1毫米汞柱。因此减肥有助于提高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预防2型糖尿病的发生。

 

  运动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的运动方式因人而异,如步行、慢跑、游泳、骑自行车、做健身操、打太极拳等有氧运动。最方便易行的是快步行走,坚持每天至少快步走30分钟。要循序渐进,掌握好运动量,以运动后不感到过度劳累或运动后轻微出汗为宜。运动时间以下午或傍晚为宜,因为下午免疫反应性胰岛素水平升高,垂体-肾上腺系统的活性降低,有利于降低血糖。

 

  改变饮食结构

  第一,限制钠盐,3-5克/日。不吃或少吃加工食品,如咸肉、火腿、咸菜、腐乳等。不过,补充钠盐可使升高的血压显著下降,同时观察到体重也有下降。因此,饮食中应多食含钾的蔬菜(菠菜、苋菜、香菜、油菜、甘蓝、芹菜等)和果仁。

  第二,高纤维素饮食可以促进血压及血糖的下降。建议常吃绿叶菜、胡萝卜、洋葱、西红柿、白菜、山药、南瓜、竹笋、芹菜、蘑菇、木耳、香菇。

  第三,补充优质蛋白质。常食富含优质蛋白的鱼类(如青鱼、鳊鱼、黑鱼等河鱼)、鸡蛋白及脱(低)脂牛奶等。

  第四,油脂应以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纤维素的葵花油、橄榄油、山茶油、玉米油、麻油等为主。

  第五,钙摄人量越低,血压越高。因此,适当多食含钙量较多的牛奶、海带等食品有利于病情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