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群不宜过早应用胰岛素?

  糖友问:目前很多人主张2糖尿患者早期应用胰岛素治疗可以保护胰岛β细胞,我想咨询一下是不是每个2型糖尿病患者都适用呢?

 

  参花糖管家分析:肥胖、高胰岛素血症或存在胰岛素抵抗的2型糖尿病患者(其实这三者多数往往集中在一个糖尿病患者身上),除非在应激情况下(严重外伤、手术、重症感染时)需短期应用胰岛治疗外,一般不宜过早地接受胰岛素治疗。

 

 

 

 29.jpg

 

  特别是肥胖的糖尿病患者,经过较严格的饮食控制体重仍不能达标者,说明进食量还是超过减轻体重的需要量,对这类患者,重要的是减少进食,增加消耗(多运动)。这样的糖尿病患者,应用胰岛素治疗前如没有很好的饮食、运动等治疗措施作为基础,用胰岛素后反而更有助于进食更多的食物而被储存起来,从而更增加体重(因为胰岛素一方面能增加食欲,又因为它是储藏激素,所以更促进储藏),进一步加重胰岛素抵抗并加重血管的病变及内脏的负荷,使糖尿病总体控制难以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