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旁观者发现糖尿病患者跌倒后应如何判断和处置?

  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来说,预防跌倒很重要,否则很容易发生骨折,导致长期卧床不起,甚至引发心脑血管病、感染等严重问题,继而威胁生命。那么,旁观者发现患者跌倒后应如何判断和处置呢?如何急救?

 

  第一,要判断是猝死还是昏迷。平素“健康”或病情稳定者突然在1小时内出现意识丧失、大动脉搏动消失而跌倒,可见于糖尿病合并心脏病者。糖尿病在治疗过程中易并发低血糖昏迷、酮症酸中毒、非酮症性高渗性昏迷。昏迷前一般都有疲倦、厌食、头晕、跌倒。一旦发现猝死病人,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即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等。

 

 

 2.jpg

 

  第二,要判断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还是脑卒中。TIA是指颈动脉、椎动脉与脑内大动脉病变引起的一过性神经功能障碍或缺血。糖尿病患者患TIA和脑卒中的风险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3倍。脑卒中常表现为头晕、眩晕、一侧肢体无力、偏瘫、运动障碍等。对突然失去意识或倒地者,应尽可能避免搬动,更不能抱住病人又摇又喊,试图唤醒病人。可将其缓缓放平至仰卧位,同时小心地将其头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气管产生窒息。在现场急救的同时,应尽快呼叫120

 

  第三,判断有无骨折。据统计,糖尿病患者中1/3有骨质疏松,容易引起椎体压缩性骨折、髋骨或股骨颈骨折等。骨折后可出现肢体畸形、不正常假关节活动、骨擦感或骨擦音等。骨折可疑者一律按骨折处理:应让其安静,保暖,止血,止痛,防止休克用纱布、绷带包扎起来,然后就地固定;疑为脊柱骨折,应保持伤员躯干不动,尤其应避免一切脊柱活动,严禁一人抱头,另一个人抬脚等不协调的动作。固定完毕立即转送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