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糖阳性就是糖尿病吗?

  近日,一名糖友在【微信公众号:参花糖管家】留言:“为什么血糖控制得很好,复查尿常规却出现葡萄糖(++)呢?”,今天就由咱们的糖管家来讲讲——血糖与尿糖,之间存在着什么的关系?

 

 尿常规.jpg

 

  正常人尿液葡萄糖为阴性,<2.8mmol/24h,浓度为0.1-0.8mmol/L。看尿糖结果时,需要结合血糖一起看,主要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一、血糖增高性糖尿

  ①、饮食性糖尿:可因短时间摄入大量糖类而引起。因此,如果想确诊有无糖尿,必须检查清晨空腹的尿液以排除饮食的影响。 

  ②、一过性糖尿:也称应激性糖尿。在脑血管意外、外伤、情绪激动等情况下,延脑血糖中枢受到刺激,导致肾上腺素、胰高血糖大量释放,出现暂时性高血糖和糖尿。

  ③、持续性糖尿:清晨空腹尿中尿糖呈持续阳性,最常见于因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所致糖尿病,此时,其空腹血糖水平已超过肾糖阈,24小时尿中排糖近于100g或更多,其每日尿糖总量与病情轻重相平行,因而尿糖测定也是判断糖尿病治疗效果的重要指标之一。

 

 timg (5).jpg

 

  其他血糖增高性糖尿

  ①、甲状腺功能亢进:由于肠壁的血流加速和糖的吸收增快,会因饭后血糖高而出现糖尿。 

  ②、肢端肥大症:可因生长激素分泌旺盛而致血糖升高,出现糖尿。 

  ③、嗜铬细胞瘤:可因肾上腺素及去甲肾上腺素大量分泌,致使磷酸化酶活性增加,促使肝糖原降解为葡萄糖,引起血糖增高而出现糖尿。 

  ④、库欣综合征:可因皮质醇分泌增多,使糖原异生旺盛,抑制己糖磷酸激酶和对抗胰岛素作用,因而出现糖尿。

 

  二、血糖正常性糖尿

  常见于肾性糖尿,但肾性糖尿时空腹血糖及糖耐量试验结果均为正常,可鉴别诊断。

  ①、范可尼综合征(Fanconi综合征),因肾小管对葡萄糖的重吸收功能低下所致,其中先天性者,称为家族性肾性糖尿。病人出现糖尿而空腹血糖、糖耐量试验均正常。

  ②、新生儿糖尿,肾小管功能还不完善。

 

timg (6).jpg

 

  ③、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可致后天获得性肾性糖尿。

  ④、妊娠后期及哺乳期妇女,出现糖尿可能与肾小球滤过率增加有关。

 

  三、其他类型

  尿中除了葡萄糖外,还有可能出现其他糖类。如乳糖、半乳糖、果糖等等,除受进食种类不同影响外,也可能与遗传代谢紊乱相关。

  ①、乳糖尿,妊娠或哺乳期妇女尿中可能同时出现乳糖与葡萄糖,是因为缺乏乳糖酶之故,如摄入过多乳糖或牛奶可诱发本病。

  ②、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病,半乳糖尿先天性半乳糖血症。

  ③、果糖尿遗传代谢缺陷性患者,偶见于进食大量蜂蜜或果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