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高、糖尿病,照这7句话吃,降血糖还享口福!

  得了糖尿病,每天怎么吃饭,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今天,给血糖高、得了糖尿病的朋友们献上「糖尿病饮食指南」,七句话,照着吃,平稳血糖吃出来!食物要多样,优选低升糖吃动要平衡,体重需适宜蔬菜不能少,水果要适量奶豆助控糖,常吃精力旺吃肉选瘦肉,鱼禽蛋为好盐油不超量,控糖限烟酒;稳糖心情好,全家吃饭香每句话是什么意思呢?下面参花糖管家就给大家一句句地解释。


 

  一、食物要多样,优选低升糖

  许多血糖高、得了糖尿病的朋友有这样的忧虑:糖尿病是富贵病,我得了这个病,以后就只能「吃糠咽菜」了。其实,这是一个大大的误解。糖尿病饮食并不是限制大家,让大家只能「吃糠咽菜」,而是要在限制总能量的基础上,选择更加适合糖尿病人的食物,并且根据个人情况制定各种食物的量,做到均衡营养。

 

20.jpg

 

 

  糖尿病人的饮食应该是多样的。谷物、薯类、蔬菜、水果、肉、鱼、禽、蛋、奶、豆类、油脂,一个都不能少。但是,选择食物的时候有技巧:尽量选择对血糖影响比较小的食物。比如,午饭的主食,大家可以吃一碗白米饭,也可以选择吃一碗杂粮饭。虽然两种食物都提供了差不多的能量,但是杂粮饭对血糖的影响更小,吃下去后血糖上升的幅度更小,更加适合血糖高的朋友。

 

  二、吃动要平衡,体重需适宜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对于没有运动禁忌症的糖友,推荐每周运动至少 150 分钟,运动方式以有氧运动为主,可以选择快走、骑自行车、跳舞、游泳、慢跑、打太极拳等。


 

  要提醒糖友们注意的是,运动时记得带上几块糖,防止在运动的时候发生低血糖对于工作比较忙的朋友,可以选择在上班休息时间外出走走、活动活动身体,或者在下班后进行运动。不强求一次性运动很长的时间,每天分次的短时运动也是有好处的。


 

  保持适宜的体重,可以帮助身体更好地利用胰岛素,从而帮助控制血糖。但体重也不能过低,体重太低意味着身体消耗很大,会出现没有力气,抵抗力下降的情况。所以,偏胖的糖尿病人需要减重,而偏瘦的糖尿病人需要增重。


  三、蔬菜不能少,水果要适量

  对于糖尿病人而言,蔬菜提供了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饱腹感,对于控制血糖是很有帮助的。保证每天吃至少 1 斤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可以帮助我们稳定血糖。

 

 

21.jpg

 

  水果并不是糖尿病人的禁忌,如果血糖控制得好,是可以适量吃水果的。如果吃水果,每天控制在 100~200 g,尽量选择对血糖影响小的品种,如柚子、苹果、梨等,分次食用。


  四、奶豆助控糖,常吃精力旺

  奶和奶制品、豆类和豆制品都是对血糖影响比较小的食物,而且可以提供优质蛋白质,有助于强健肌肉。推荐大家每天喝 1 杯低脂奶或者不加糖的豆浆(约 250~300 ml),适量多吃大豆,豆腐、豆干等豆制品。当然,如果是糖尿病肾病的患者,是否能吃豆制品需要听医生的。


 

  五、吃肉选瘦肉,鱼禽蛋为好

  我们需要控制脂肪的摄入量,所以,吃肉的时候要少吃肥肉,多选瘦肉。另外,鱼肉、虾肉、去皮的鸡肉鸭肉、鸡蛋都是很好的选择。

 

99d12e8de2d09446.jpg

 

 

  六、油盐不超量,控糖限烟酒

在平时做菜的时候,注意不要放太多的盐和油。限制油盐的摄入,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并发症。一般而言,每天盐的量不超过 5 g(大约一个啤酒瓶盖的量),如果有高血压,还要根据血压的严重程度,做更严格的限制。油的量不超过 25~30 g(大约 2~3 汤匙)。为了预防并发症,糖友应该戒烟。不推荐饮酒,如果要喝,需要严格限量。特别不提倡空腹饮酒,因为这样可能诱发低血糖。


 

  七、稳糖心情好,全家吃饭香

  情绪可以影响我们的血糖。所以,心情舒畅是血糖平稳的秘诀之一,糖友如果能够保持一个平和开朗的心态,有助于控制血糖。同时,糖友在治疗中特别需要家人的关怀和支持。而且,毫不夸张地说,一位糖友坐镇,全家饮食健康。因为,如果糖友的家人能够和糖友一起,积极控糖,在饮食上做到膳食均衡,饮食清淡,多纤低脂,食不过量,还能一起规律运动的话,那么,不仅仅是糖友自己,全家人也将一起收获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