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饮食指南:糖尿病患者应对饥饿应学会科学加餐?

  为什么要加餐?

  加餐一定建立在每天热量一定的基础上,减少正餐量,一日三餐每餐只吃六七分饱,从正餐匀出25~50克主食作为加餐用,即少食多餐,分餐食用。千万不要正餐按照原量使用,而又再度加餐。如果糖尿病患者不安排加餐,每次的进餐量会偏大,导致血糖波动大,容易出现餐后高血糖。因此,少量多餐是糖尿病患者饮食的基本原则;其次,糖尿病患者及时加餐可避免低血糖反应,尤其是运动量过大时非常容易发生低血糖,甚至危及生命;最后,适当加餐,血糖波动幅度小,减轻胰岛的负担。

 

 

 

4b8afd110235c836b193728c41896d51.jpg

 

 

 

  晚餐后的加餐比上午、下午加餐更重要。因为有的患者晚餐吃得并不是很多,但是第二天空腹血糖会偏高,究其原因是半夜低血糖引起的应激性高血糖,即俗称的苏木杰现象。如果“糖友”空腹血糖偏高,夜间有低血糖发生,不妨试试睡前加餐。可以减轻一部分人因晚餐距离第二天早餐时间长而致的饥饿感,对防止夜间的低血糖极为有利。

 

  怎样科学加餐?

  加餐加多少?应从正餐中匀出食物作为加餐用,千万不要正餐按照原量又再度加餐。每次加餐食物所含热量50~100千卡即可。50千卡即半根玉米、2勺燕麦片、3个饺子、10粒花生米;100千卡即3片苏打饼干、500克带皮西瓜、1根小香蕉。

 

  什么时候加餐?

  加餐宜选在餐后2~3小时。一般而言,餐后2个小时达到血糖值的高峰,随后下降,加餐应在下降的时段。

 

  一些特殊情况发生时?

  不要拘泥于时间,要及时加餐。运动量过大时,应在运动后少量进餐;发生低血糖反应时,应立即进餐,喝糖水、蜂蜜水或吃饼干等。

 

  加餐吃什么

  加餐宜选用牛奶、无糖酸奶、苏打饼干、酱牛肉、烤馒头片、全麦面包、黄瓜、西红柿等。50克大米、50克白面相当于6~8块苏打饼干。血糖控制较好的病人加餐可以吃含糖量低的水果,如小国光苹果、梨子、柚子、橙子、草莓等,但量要控制在100~200克。血糖控制不佳时可以用黄瓜、西红柿代替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