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一定要改掉这个坏习惯,不然很危险!

  大部分糖友都有这样的坏习惯:抽烟,其实抽烟对糖尿病的危害非常大,不信看看。


  突发心梗

  55岁的老张,一天聚餐后突然觉得胸闷、气短、出大汗、心口疼,像压着块大石头。疼痛难忍,一度昏迷过去。同事立马拨打120,送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诊断为冠心病,立即抢救,捡回来一条命。

  

急救.jpg

 

  找病因

  老张有糖尿病,6年了,一直用着降糖药血糖控制的还不错。抽烟喝酒30年,每天至少一包烟,三天一场酒。医生分析:他冠心病很可能是糖尿病+饮酒吸烟造成的。


  得了糖尿病等于犯了一次心梗

  2002年美国糖尿病学会就将糖尿病列为冠心病的等同症。也就是说,得了糖尿病的人即使没有冠心病也等于得过一次心肌梗塞,可见糖尿病对心脏的危害之大。


  造成80%死亡率

  糖尿病患者并发冠心病的危险是非糖尿病者的3~5倍;糖尿病患者相应的心肌梗塞发生率也明显高于非糖尿病人群。糖尿病患者总死亡率的80%是直接和冠心病有关的,冠心病已经成为糖尿病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

  

血管.jpg

 

  悲哀:近一半糖友抽烟喝酒

  专家强调:糖尿病人最好不吸烟不喝酒,因为它对糖友的伤害远大于普通人。吸烟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加速动脉硬化

  酒精和尼古丁都有使血管壁硬化的作用,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影响血液的携氧能力,导致动脉壁水肿,妨碍血液流动,使胆固醇容易沉积,日子一长,便发生动脉硬化。


  降糖药失效

  美国糖尿病协会研究显示,大量吸烟本身可导致血糖更难以控制。

烟草中含有一种去甲烟碱的成分,会使血管收缩、痉挛,血供减少,让组织缺血、缺氧。同时,刺激体内肾上腺素的分泌,直接导致血压、血糖升高,破坏血糖稳定。每天吸上一包烟可能使降糖、降压的药物“失效”。

  

血管 清理垃圾.jpg

 

  升高坏血脂

  长期吸烟使体内容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对血管有保护作用的“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使管壁变厚、管腔狭窄、血流缓慢,血液黏稠度增加,血管硬化加速。


  诱发并发症

  吸烟往往还会大幅度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同时还有罹患慢性支气管炎,肺癌的危险,同时,吸烟的糖尿病人肾衰竭,视力受损,足部溃烂,截肢以及心脏病的风险都大大增加。


  再次提醒:戒烟限酒

  为了避免悲剧的发生,所有的糖尿病人必须要戒烟,立刻行动。

酒最好不要喝,实在做不到,必须限量。每天白酒不超过2两、红酒一杯、啤酒一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