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大情况让血糖飙升,却经常被忽略掉了

  很多时候血糖的混乱都是生活的点滴所造成的,只不过我们都不知道,或者忽略掉了,如果糖友们能重视起来,相信血糖会有一个很好的改善。

 

  (一)脂肪食品

  有些糖友只关心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但高脂肪的食物可能会对血糖体验更大的影响,虽然高脂肪食物不马上升高血糖水平,但它们可能会增加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会让胰岛素发挥不了作用,从而是用血糖上升。并且因为它们需要更长时间消化,会影响血糖峰值时间,血糖的高峰可能会在餐后3个小时候后出现。糖友需要明白大量脂肪(40克以上)会使血糖更加难以控制。

 

  肥胖.png

 

  有时从来没有预料到的食物会影响你的血糖水平,甚至一些公认不升糖的食物对你来说吃了血糖就会升,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说的吃完食物,测测血糖。

 

  (二)不吃早餐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根据发表在《糖尿病护理杂志》。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2名2型糖尿病患者的食物摄入量和两天的血糖水平进行了追踪调查。这两天的食物摄入唯一区别是,参与者是否每天早餐吃早饭。这项研究表明,如果其中一天的早餐被跳过,血糖水平会到达最高峰。研究人员认为,当晨餐被跳过时,对β细胞的功能会产生负面影响。

 

  当然只是吃早餐也是不够的,早餐可以说是一天控制血糖的钥匙,会影响一整天的血糖情况。早餐吃含糖的谷物和一大杯果汁对控制血糖并没有帮助。建议早上营养丰富一些,碳水化合物低一些,可以加一些菠菜,蘑菇,西红柿炒鸡蛋等。

 

  (三)晚餐过量饮食

  我们的身体在早上比晚上更容易忍受葡萄糖的耐受,也就是晚上吃的东西更容易升血糖。根据最近发表在《PNAS杂志》的一项研究,那是因为我们身体的生物钟,或昼夜节律,影响我们的血糖水平。

 

 timg (1).jpg

 

  在为期八天的研究中,研究人员监测了14名健康受试者,他们在早上8点吃了一顿饭,之后晚上8点又吃了一顿饭,有按照正常日夜时间表,有参与者的时间表被扭转的「晚上吃饭,白天睡觉」。结果发现,在相同情况下,不管参与者什么时候睡觉。晚上吃的食物与早餐后的血糖水平相比,高出17%。研究人员还表明,昼夜节律对血糖的影响可能解释了为什么轮班工人的异常时间有更高的2型糖尿病患病几率。

 

  所以晚上过量饮食更难控制血糖。血糖水平在早上4点和早上5点之间的一个地方有时候会有上升趋势,到7点到9点到达高峰,我们称为「黎明现象」。晚上晚饭早一点吃少一点会更好地控制这种「黎明现象」。

 

  (四)经期

  月经期对女性来说是臭名昭着的,会使心情和饮食习惯都造成偏差。但要知道,月经周期也可以导致女性的血糖水平的摇摆? 在月经之前和期间,激素水平的波动可能触发临时胰岛素抵抗,导致血糖水平上升。 虽然大多数妇女报告在这个期间血糖是增加的,但也有部分糖友会发现血糖有下降。进入更年期的妇女可能会发现他们的血糖水平是不可预测的。

 

 timg (3).jpg

 

  (五)身体不活跃

  运动对于控制糖尿病很重要。除了帮助减肥,降低中风和心脏病的风险,活动还会增加身体的胰岛素敏感性,从而降低血糖。根据美国糖尿病协会,良好的锻炼可能会在接下来的24小时降低血糖水平。相反,不活动可导致血糖水平上升。 2012年在《体育与运动医学与科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表明,健康,正常活动的人,他的血糖水平在减少了三天的活动后显着增加「参与者将其典型的日常步数减少至少一半」。

 

  如果糖友因为手术或者其他疾病导致不能活动,那么这个时候需要更加关注自己的血糖水平,会比平时有活动的情况要高一些。

 

  (六)压力

  在工作中过度扩张,有一个家庭危机,突然血糖水平飙升。听起来很熟悉?压力确实会提高血糖水平,它增加了皮质醇,身体的升糖激素。当皮质醇升高时,它使我们对身体自身的胰岛素不那么敏感,导致血糖上升。

 

压力.jpg

 

  最好的方法就是减轻压力。很多糖友经常把压力分散到吃东西上,这是对血糖没有任何帮助的。但是我们可以学习新的方式来应对压力,当正处于压力很大的那一刻的时候,站起来走5分钟的步行路程或做10次深呼吸,以减缓压力。有规律的习惯也有助于缓解压力,可以经常做锻炼或冥想也会有很大帮助。

 

  (七)疾病

  生病或感染时,身体会释放激素,帮助打败疾病。虽然这是一件好事,但糖友来说就有一个缺点了,就是血糖水平可能飙升。在最严重的情况下,甚至可能导致危及生命的昏迷。感冒频发,糖友在生病期间重要的是要保持水分充足,并且比平时更加注意饮食,如果病很严重,及时和临床医生商量,有时需要增加糖尿病用药。

 

  (八) 药物治疗

  疾病本身会增加血糖水平,其实抗疾病的药物也会影响血糖。许多非处方药和处方药,甚至是一些维生素和补充剂,已被证明会提高血糖。包括糖皮质激素,哮喘药物,避孕药,某些抗抑郁药,以及一些严重痤疮的药物。因此,重要的是让医生知道你的每一个药物,这样医生会根据情况判断调整药物。

 

西药 (3).jpg

 

  (九)睡眠不良

  关于睡眠和健康问题之间的联系的调查有很多。根据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NSF),与糖尿病有关的大量研究发现了相同的事情:没有足够的闭眼可导致血糖达到峰值。 例如,一项研究发现,每晚只睡四小时六个晚上的参与者葡萄糖耐量会显着下降,血糖更容易上升。NSF说,深睡期间身体发生的皮质醇和神经系统活动的减少,会有利于血糖平稳。糖友在睡眠不足的夜晚后要特别注意血糖水平。

 

  (十)牙齿健康欠佳

  牙龈疾病被认为是糖尿病的并发症。 反过来,研究人员发现不健康的牙龈实际上会增加血糖水平。 根据美国牙科协会,来自感染的牙龈的细菌可以进入血液,使身体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身体会产生很多分子,在很多方面造成损害,其中一种就是增加血糖。牙科协会建议糖友要花时间照顾他们的牙龈。每天刷两次,定期看牙医检查牙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