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多吃这八种蔬菜, 效果不输各种补品, 降糖更轻松

  对于糖友们来说,控制饮食几乎是最重要的方法。很多的糖友们都在到处寻找治愈糖尿病的偏方,其实这完全就是错误的。糖管家可以明确地告诉各位糖友,治疗糖尿病最好的方法就是控制饮食、坚持运动。下面,糖管家为大家介绍几种最适合糖友们的蔬菜,它们真正可以让血糖更稳。

 

timg.jpg

 

  1、菠菜

  菠菜中含菠菜皂苷A、菠菜皂苷B,有抗菌活性,能刺激胰腺分泌,使血糖保持稳定;而且菠菜中的膳食纤维含量较高,经常食用有利于调节糖友的糖脂代谢。
菠菜根的营养价值也不一般,糖友们吃菠菜的时候尽量不要去根。

  【注意】菠菜食用前宜用沸水将其焯透,以减少菠菜草酸的含量,避免影响钙的吸收。

 

  2、冬瓜

  冬瓜中含有丙醇二酸和葫芦巴碱,能有效抑制体内的糖类转化为脂肪,对于中老年2型糖尿病人中的肥胖者十分有益。而且冬瓜是低热能、含糖量极低的高钾低钠蔬菜,对血糖的影响非常小。冬瓜为高钾低钠食物,对糖尿病尤其是中老年患者合并高血压、血脂异常症以及肾病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注意】冬瓜性寒凉,会加重体内寒气,脾胃虚弱、肾脏虚寒、腹泻、四肢寒冷者少食。

 

冬瓜.jpg

 

  3、青椒

  青椒中维生素C的含量十分丰富,能够清除对人体有害的自由基,增强胰岛素的作用,调节糖代谢,可预防糖尿病合并神经和血管病变。青椒所含的辣椒素也有利于降血糖。青椒有利于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进程,对减轻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肾病有利。

【注意】辣味重的青椒不可一次食用过多,否则会刺激胃肠黏膜,引起胃痛、腹泻并使肛门烧灼刺疼,诱发胃肠疾病,促使痔疮出血。

 

  4、苦瓜

  苦瓜中的苦瓜皂苷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不仅可以减轻人体胰岛的负担,而且有利于胰岛β细胞功能的恢复。另外,苦瓜中含有一种“多肽-P”的胰岛素样物质,能够有效调节血糖。苦瓜能稳定血压和血糖,适合糖友用来防治并发高血压症。

  【注意】苦瓜性寒,多食容易损脾败胃,最好不要空腹食用,脾胃虚寒、慢性胃肠炎患者应少吃或不吃。

 

苦瓜.jpg

 

  5、黄瓜

  黄瓜中所含的葡萄糖苷、果糖等不参与通常的糖代谢,所以糖友以黄瓜代替淀粉类食物充饥,血糖非但不会升高,还会降低。黄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可抑制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对防治糖尿病有重要意义。黄瓜对防治糖尿病并发高血压、血脂异常症、肥胖症有较好的作用。

  【注意】黄瓜含有抗坏血酸氧化酶,生吃时会破坏维生素C,所以最好是熟吃,或在两餐之间吃,以免造成其他蔬菜、水果中的维生素C被破坏。

 

  6、番茄

  番茄含有大量的番茄红素,有很强的清除氧自由基和抗氧化作用,可减少对胰岛细胞及受体的损害,提高胰岛素质量和受体敏感性,使血糖下降。番茄汁可以稀释2型糖友的血液,从而预防血栓的形成,减少患者并发心脏病的概率。

  【注意】

  1.空腹时不要吃番茄,因为番茄中的胶质、果质、柿胶酚等会与胃酸结合生成块状结石,造成胃部胀痛。

  2.番茄含维生素K较多,维生素K主要催化肝中凝血酶原以及凝血质的合成,因此,服用肝素、双香豆素等抗凝血药物时不宜食用番茄。

  在这里,糖管家插一句,番茄和黄瓜是两种最适合加餐的蔬菜,完全可以代替水果。

 

西红柿.jpg

 

  7、西葫芦

  西葫芦含有瓜氨酸、腺嘌呤、天门冬氨酸、葫芦巴碱等物质,具有促进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的作用,能够有效地控制血糖,是糖友的优选食物。

  【注意】西葫芦性寒,脾胃虚寒的人应少吃。

 

  8、山药

  山药中的黏液蛋白,能使糖类缓慢吸收,抑制餐后血糖急剧上升,同时避免胰岛素分泌过剩,有效调控血糖;山药还含有淀粉酶消化素,能够分解糖类,可减少血液中糖分的积存。山药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能防止糖尿病并发冠心病、高胆固醇血症的发生发展。

  【注意】

  1.山药有收敛作用,所以感冒患者、大便燥结者及肠胃积滞者忌用。

  2.山药皮中所含的皂角素或黏液里含的植物碱,少数人接触会引起山药过敏而发痒,处理山药时应避免直接接触。

  最后,糖友们需要知道的是,吃青菜很容易饿,所以糖友们可以适量进行加餐,也可以在青菜中加入一点瘦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