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东西空腹血糖反映不了, 餐二血糖比想象中重要很多

  很多的糖友每天都在采用不同的APP来记录自己的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从而更好地对自己的血糖控制情况进行监测。那么我们测餐后血糖的意义到底在哪呢,不测是不是也行呢?今天,糖管家【微信公众号:参花糖管家】来为大家进行详细介绍。

 

 测血糖 (6).jpg

 

  一、测量餐二血糖的意义

  1、它反映了胰岛β细胞的储备功能,即进餐后对胰岛β细胞刺激的能力,若储备良好,周围组织对作用敏感,无抵抗现象,则餐后2小时血糖值应下降到接近于空腹水平,一般应小于7.8毫摩尔/升。但若储备功能虽好,甚至一些糖友分泌水平高于正常人,却对周围组织抵抗,或抵抗虽不明显,但胰岛β细胞功能已较差,则餐后2小时血糖可明显上升。

 

  2、餐后2小时血糖如果大于11.1毫摩尔/升,则易发生糖尿病眼糖尿病等慢性并发症,对于老年糖友或并发症较重者尚可,但对中年以下及病情不重者,由于轻度高血糖对血压、心血管有不利影响,要尽可能把餐后血糖控制在7.8毫摩尔/升以下,这也有利于减轻胰岛β细胞负荷,保护β细胞功能。

 

  3、监测餐后2小时血糖可发现可能存在的餐后高血糖。很多1型糖友空腹血糖不高,而餐后血糖却很高,只查空腹血糖,糖友往往会自以为血糖控制良好而贻误病情。

 

 餐后血糖.jpg

 

  4、餐后2小时血糖能较好地反应进食及使用降糖药是否合适,这也是空腹血糖不能反应的。

 

  二、测量餐二血糖需要注意什么

  1、测定餐后2小时血糖前必须和平时一样吃药或打针,吃饭的质与量也要和平时一样,否则就不能了解平时血糖控制的具体情况。

 

  2、餐后2小时血糖应该从进第一口餐开始计算,因为吃上一口,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就已经开始。有人从进餐中开始计算时间,也有人从吃完饭开始计算时间,这些计时方法都是不正确的,有可能影响测定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