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须知道的7个科普知识

  1、餐后血糖升高危害大

  很多糖友只查空腹血糖值,实际上,餐后血糖升高危害更大。研究表明,餐后血糖是心血管并发症的独立危险因素,也是影响糖化血红蛋白达标的重要因素;而糖化血红蛋白每降低1%,糖尿病相关死亡率降低21%,心肌梗死的发生率降低14%。

 

 餐后血糖.jpg

 

  2、新生儿体重过重增糖尿病风险

  近年儿童糖尿病患病率已占糖尿病总人数的5%,并正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出生时体重超过4kg的巨大儿患糖尿病风险极高,100个小孩中有一个在20岁前会血糖升高,成为糖尿病"后备军"。

 

  3、糖友吸烟,等于加速自杀

  长期吸烟可使糖尿病足的发生率增加20倍。尼古丁等有毒物质可导致周围血管收缩,刺激小血管痉挛,加重糖尿病血管病变的程度,严重者还会截肢。

 

  4、少量多餐稳定血糖

  少量指每日早、中、晚三顿正餐中,每餐主食量少于2两;多餐指每日用餐超过3次;加餐的食物热量计入每日总热量中。适合加餐的食物有水果、无糖饼干、鸡蛋、奶、豆腐干等。

 

 饮食 (3).jpg

 

  5、胰岛素注射针头千万不要重复使用

  很多糖友觉得注射针头只是自己用,不会有感染的问题,可以多次使用。但这其实是非常错误的做法!针头重复使用会造成针尖变形,甚至部分折断在体内,还会增加注射疼痛和注射并发症等不良后果。

 

  6、秋季糖友选择水果有讲究

  糖友宜吃苹果、梨、樱桃、杨梅、葡萄、猕猴桃、柠檬等富含果胶或果酸的水果,能改变胰岛素的分泌量,使血糖下降。

 

  7、早用胰岛素究竟要早到何时

  1)、1型糖友需终身打胰岛素;

  2)、2型糖友口服药治疗仍然不达标;

  3)、类型鉴别困难的消瘦糖友;

  4)、糖尿病病程中,出现无明显诱因体重下降时;

  5)、初诊时明显高血糖的2型糖友;

  6)、手术前后、感染、妊娠等造成的特殊糖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