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糖尿病足最关键的5个步骤

  糖尿病足很可怕,平时做好足部护理是非常重要的。脚是糖尿病长期并发症的原因。其中一个危险的并发症是神经病变,神经损伤,这反过来会导致脚麻木和刺痛。因为神经受损,可能无法感觉到脚上的伤口或疼痛。如果没有感知到足部问题的迹象,这可以增加脚感染的风险。

 

 手足 (9).jpg

 

  由于有血液减少循环与神经病变,治疗是非常困难,治疗的费用也是比初期成倍的上升。坏疽是感染的一个非常严重的情况。它会导致被感染的组织的死亡,这可能导致截肢。

 

  1、每天检查脚

  由于神经病变对脚的受伤和疼痛感知变困难,这时每天检查脚是必要的。早上出门前,或者晚上回来的时候,仔细检查袜子和鞋上,仔细观察任何可能的磨损点,如后面的脚跟和两侧。仔细检查脚趾和你的脚的整个底部表面。如果难看到你的脚的底部,使用镜子或让家庭成员帮助检查。

 

  2、让脚保持干净

  用肥皂和水每天洗脚,并彻底擦干。每日清洁可以帮助更好的检测到故障点。保持清洁会冲走任何小的刺激物或碎片。不建议浸泡脚,浸泡会使皮肤变得脆弱,容易受伤。如果是干性皮肤可以适当用些乳液,但不要用脚趾之间。长时间停留在皮肤上的乳液会导致皮肤的完整性受到损害。

 

 手足 (2).jpg

 

  3、穿柔软的袜子和鞋

  确保使用柔软的袜子和舒适的鞋子。太大或太紧的鞋子会引起问题。脚在不合适的鞋子摩擦,会引起溃疡。在运动时,要确保运动鞋合适,穿上白色的,吸水的袜子。永远不要赤脚。

 

  4、任何足部问题需要看医生

  当脚出现开放性溃疡或受感染,不要迟疑,立即去看医生。对任何脚的问题,治疗越早患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就越少。让医生检查脚,走糖尿病足检查流程时,让他评估你的脚和腿的敏感性和流通和任何潜在脚的问题。

 

  5、良好的糖尿病管理可以保持脚的健康  

  照顾脚的最好方法是保持血糖水平尽可能接近正常。长期的高血糖水平增加了并发症的风险,因为在血糖高的时候,小腿和脚的神经和血管被破坏了。经常测试血糖,服用对应处方药,并按照饮食计划,以帮助保持脚健康。

 

  6、参花消渴茶泡手泡脚治疗手脚麻木及手脚针刺感

  可在晚睡前单用1-2包以开水冲泡,待温度适宜再进行泡手、脚来达到治疗手脚麻木、手脚发凉等末梢神经病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