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能抵半片药?这些细节你未必知道!

  运动辅助降糖的事实,相信大家都已知晓,但是糖友运动也有很多讲究,很多糖友未必知道。今天参花糖管家就和大家分享运动知识,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运动.png

 

  一、运动时机

  一般建议在餐后0.5-1小时进行,此时运动可提高血糖向肌肉组织转移的速度和肌肉吸收利用血糖的能力,血糖会随运动的进行而明显降低,把高血糖带来的危害降到最低。糖友在太阳升起以后、落山之前这段时间锻炼最好。因为这段时间,空气中的氧气比较充足,同时还能得到日照,对健康更有利!

 

  此外,糖友的血糖在早上4:00至10:00这个时间段里,是不断上升的。因为身体里有一种激素(成为糖皮质激素),从四点钟开始分泌增多,具有升高血糖的作用,锻炼越晚,血糖就越高。建议糖友早上起来正常吃饭,正常吃药,然后饭后去锻炼,太阳也升起来了,这样更好!

 

  一般建议在餐后1小时进行,此时运动可提高血糖向肌肉组织转移的速度和肌肉吸收利用血糖的能力,血糖会随运动的进行而明显降低。(通俗讲是了解自己的血糖变化,看看哪段时间血糖高,然后把运动集中在那段时间进行)。糖友可根据病情及身体状况,每次运动的时间应控制在0.5-2小时之间,可灵活调整,除非糖友的糖代谢调节能力和血糖水平接近常人的稳定状态,才考虑增加总的运动时长。

 

 游泳.jpg

 

  因为,如果运动时间大于2小时,如果没有外援糖的补充,单纯利用糖异生的葡萄糖很难满足运动肌的需求,加上糖代谢调节能力差,容易诱发低血糖。运动3小时以上,血糖可低至2.5mmol/l,这是很危险的。

 

  二、适合糖友的运动项目

  建议糖友们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以有氧运动为宜,即运动强度较低、有节奏、持续时间较长的项目,如步行、跑步、骑车、游泳、健身操、健步走等。不宜进行快跑、跳绳、爬山等运动强度较大的项目。这里为大家简单介绍两种最受糖友欢迎的项目——游泳、健步走。

 

  1、游泳:

  炎热天气里,很多糖友喜欢游泳,游泳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是否也有助于血糖控制呢?研究发现,在游泳过程中,水的波浪对机体不断拍打可起到全身按摩的作用,从而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胰岛素抵抗,加快人体新陈代谢,有辅助降糖的作用。

 

 胰岛素 抵抗.jpg

 

  游泳的4大好处:

  ①、游泳作为一项有氧运动,是一种全身性的锻炼,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液循环,提高消化吸收能力,增强各器官、系统的功能,增强体质和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因此,游泳对糖尿病有综合性、全身性的治疗作用。

  ②、人在冷水中会消耗体内储存的糖原和脂肪,提供能量维持体温恒定,可以减肥。由于水的阻力比空气阴力大,肌肉在游泳过程中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

  ③、游泳时,水对人的胸廓有一定的压力,呼吸肌在适应陆地到水中的阻力变化时,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长期坚持可以改善呼吸功能。

  ④、游泳可以陶冶情操、磨炼意志,提高人与大自然拼搏的勇气,帮助糖尿病患者建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克服对疾病畏惧、烦恼的消极心理,有利于控制病情。

 

  游泳注意事项:

  ①、气温低或水温低的情况下不适合游泳,以免冷水刺激引起心脑血管疾病或发生手脚抽搐的状况。

  ②、游泳的时间最好在餐后半小时或一小时,空腹及睡前不宜游泳,以免出现低血糖症状。

  ③、皮肤损伤、溃烂的糖尿病友不宜游泳,以免引起感染。

  ④、外出游泳时最好有人陪伴,还应随身携带糖尿病卡及糖块、饼干等,以备出现低血糖或其它紧急情况时能及时得到救治。

 

  小贴士

  游泳时偶尔会发生抽筋现象,多数是因肌肉疲劳、过度紧张或水温较低所致。抽筋现象发生时,应保持冷静,千万不能惊慌失措,此时应立即上岸,或在别人的帮助下游回岸边,擦干身体,对抽筋的部位进行按摩,并注意保暖。抽筋严重者应及时就医。

 

 运动.jpg

 

  2、健步走:

  健步走实际上就是一种规范化的散步,讲究姿势和速度。我们倡导糖友每天步行6000步,时间控制在1小时之内,心率控制在(170-年龄)X80%,运动强度以浑身发热、出汗但不大汗淋漓为宜。

 

  三、运动频率

  建议糖友定时定量运动,运动频率理想为(1、3、5):即1次运动不少于30分钟(对于从没参加过运动的糖友,可从每天5-10分钟、每周2-3次开始,以后逐渐增加),每周运动不小于5次,这样的运动是有效而且安全的。

 

  四、运动注意事项

  ①、不宜空腹运动;运动应安排在饭后半小时-1小时左右进行,避免空腹运动或饱餐后立即运动。某些情况下,糖友也可以在运动前吃几块饼干或蛋糕,以免运动过程中发生低血糖反应。 

  ②、穿透气的鞋袜;运动前要换好鞋。除选用一双宽松适合的鞋外,还要选一双透气的棉袜,不宜光脚穿鞋运动。夏季运动出汗较多,穿透气鞋袜,有助于预防足部感染哦。

 

运动 (3).jpg

 

  ③、运动前不打胰岛素;运动会加快身体对胰岛素的吸收,运动前打胰岛素有可能出现低血糖。

  ④、运动过程中多喝水;无论是运动前、运动时还是运动后,适量饮水,保持体内的水分都很重要,能预防血糖波动。

 

  参花糖管家提醒大家:运动后注意观察血糖变化,如果运动后有头晕、脸色发白、疲劳感较强等情况,需要对运动后的血糖进行测定和观察,必要时可进食纠正。如果在运动强度不变的情况下,每次运动后血糖都会降低,可降低运动强度,也可尝试与医生沟通减少药物剂量。

 

  温馨提示:运动会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而不是单单的降低餐后血糖,空腹运动容易导致低血糖的危险出现,所以要吃点东西。这个是非常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