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个不良习惯可能导致糖尿病!对照看看,你有没有?

  糖尿病,听名字,感觉这病像是糖吃多吃出来的。不可否认,如果生活中吃了太多能快速让血糖上升的食物,有可能会诱发糖尿病。但是,比起吃「糖」,遗传因素和生活中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才是真正会引起糖尿病的「黑手」。

 

 生活习惯.jpg

 

  糖尿病有一定的遗传倾向

  虽然2型糖尿病不像1型糖尿病那样,由几个基因决定是否发病,但它仍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性。因此,如果家中有长辈亲朋患有糖尿病,就需要留心,定期体检,留意自己的血糖值以及糖化血红蛋白水平等。

 

  那是不是家里没有糖尿病患者,就可以放心了呢?

  遗传,是影响糖尿病的众多因素之一,同时,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同样会升高 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三个不健康的习惯,增加得糖尿病的风险

  1、 吃得「太好」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吃得当然不差,但是大鱼大肉,并不代表吃得健康;煎炸熏烤的食物,很美味,但健康程度也大打折扣;吃得更精细,总选择精米细面也不好。但它们在谷物加工过程中,流失了大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并使得粮食的升糖速度大大加快。

 

 肥胖.png

 

  以上这些「好东西」,反而是「膳食质量差」的体现。另外,不用再饿肚子了,但吃得太多也不行。如果我们营养搭配基本平衡,但是吃得太多,同样可能由于脂肪、糖分等摄入太多,而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2、久坐不运动

  糖尿病这种传统上认为是「吃出来」的病,其实与运动量和静坐时间脱不了关系。如果运动量小,一天吃进去的能量多余太多,就会转化成脂肪和糖原存在体内,让人变胖。肥胖会让机体对降糖的胰岛素不敏感。通常,胖一些的朋友,得2型糖尿病的风险要比正常体型的人高。

 

  要强调的是,这里的「久坐不动」是独立于运动时间之外的。如果白天总是窝在沙发看电视,或坐着打麻将,就算早晚会锻炼,但比起白天多走动、多干活儿的人,患病风险仍稍高。

 

 久坐不动.jpg

 

  3、超重或中心型肥胖

  肥胖相当于把糖尿病领到了门口,是否超重可以用体质指数 BMI 来评估。

  BMI = 体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WHO 规定 BMI ≥ 25.0 kg/m² 算超重,BMI ≥ 30.0 kg/m² 算肥胖。

 

  但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认为,中国人在 BMI ≥ 24.0 kg/m² 时就应该被判为超重,BMI ≥ 28.0 kg/m² 时就应作为肥胖处理,这样才可能及时开始有效干预。需要强调的是,在BMI相同的情况下,腰腹部胖的「中心型肥胖」者比四肢肥肉多的「周围型肥胖」者有着更高的发病风险。

 

  而中国人几乎有着全球最强的中心型肥胖倾向……所以,是不是要考虑改善一下生活习惯,减减肚子了?除了以上主要因素外,吸烟、酗酒,甚至睡眠节律紊乱、睡眠质量差等,也都是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控制 饮食.jpg

 

  2型糖尿病,这样预防靠谱

  如果已经确诊了2型糖尿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自身具体情况,服用降糖药物或者使用胰岛素。如果通过对照,觉得自己是糖尿病的「高危人士」,那么就需要从生活习惯上进行调整,来预防2型糖尿病的发生了。

 

  简单来讲,可以有针对性地从以下 3 个方面进行。

  1、了解自己的家族史

  如果父母或者兄弟姐妹有糖尿病,或自己本身比较胖,就一定要更严格地要求自己。遗传获得的「易感性」我们很难改变,但自己的生活方式还是可以控制的。

 

  2、控制饮食

  按照膳食指南的建议,多吃蔬菜、少油少盐,少吃精米细面等。多吃红薯、高粱、燕麦等粗粮。

 

 合理饮食 (6).jpg

 

  3、调整运动习惯

  「久坐不动」一定要「打断」。比如每隔一小时起来活动一下。可以用个较小的水杯,这样可以每隔几十分钟把水喝完,就需要走动一下去接水。晨练或者在晚饭后散散步。还在上班的朋友,上下班可以选择步行或者骑车。

 

  各位朋友们对照一下,你有没有上面提到的 3 个坏习惯?如果没有的话,继续保持。如果有的话,一定要注意尽快改善,不要让糖尿病轻易找上门。

 

  国药准字“参花消渴茶”专治2型糖尿病,疗程制定需根据患者情况而定

  1、治未病者,即有家族遗传史,血糖不高者,可每日一次,一次一包,小口慢饮,彻底预防,不设定疗程。

  2、治临病者,即空腹血糖受损、糖耐量低减的高危人群,可每日2-3包的健康量,此类人半年(6盒)为一个疗程。

  3、治已病者,即血糖不稳,并发症出现者,每日3-6包的治疗量。并发症多者可适当加量,疗程制定为一年(6-12盒)为一个疗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