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控制,关键问题原来是这啊!

  “防治结合”,其实就是预防和治疗相结合。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有遗传倾向,有家族簇发的倾向,一个人得了糖尿病,他的家人和亲属发病的机会明显增加。

 

 遗传倾向.jpg

  临床上一大家子中有六、七个糖尿病患者的情况并不少见。所以,第一层意义上的预防就是预防得糖尿病,是对亲人的预防。“反对独食”,很多患者的饮食不能和他的家人“平等”,自己开小炉灶。其实这在一方面是非常错误的,糖尿病人饮食是非常接近为正常人设定的“饮食金字塔”(或平衡膳食宝塔)的,而不是糖尿病患者才私自遵循的饮食法则。希望患者朋友能将糖尿病饮食的原则介绍给自己的亲人,并使他们努力接受您的饮食原则,这是预防家人发生糖尿病的最有效措施之一。

 

  “防治结合”的第二层意思是预防并发症的发生,糖尿病在目前还是不能彻底治愈的疾病,和糖尿病和睦相伴终生是明智患者的做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它也不只是控制血糖的问题。血糖的高低及其波动、血压的变化、血脂的异常与否、体重和腰围的问题、饮食的科学化、运动的合理化、心态问题等都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很多朋友看关于DCCT、UKPDS等文章后知道了血糖控制的重要性,但是,在如何维持血糖上却又总是有那么一点点的误区。

 

 并发症.png

 

  很多朋友惧怕血糖高而狠劲减少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比例,尽管血糖下来了,这种“非科学化”的饮食结构能否使其若干年以后身体还硬朗,这就很难定论了。有的患者难以抗拒饥饿和美食的诱惑,总是认为我多用几单位胰岛素,多吃片药就可以细心品尝“人间美味”,这种打乱了自身饮食结构和药物平衡稳定状态的做法也同样是欠考虑的。糖尿病需要规律地生活,规律的饮食、药物、运动、作息制度等都非常重要,是维持身体良好状态的基石。

 

  近期血糖调控中也同样需要“防治结合”的观念。很多患者自己准备了血糖仪,检测血糖也很到位,但是,有一种观念很错误,那就是预防和治疗的本末问题。很多朋友检测空腹血糖,一旦偏高,就立即增加早上的胰岛素,检测餐后,一旦低了就马上吃东西,什么面包啦水果啦。其实,这只是“治疗”,这样的做法本身好象没有错误,但是,其血糖的波动会很大,也难以寻找生活中血糖的规律。“预防”的体现,就是要朋友们自己分析血糖变化的原因,为什么血糖会高?为什么会低?预防血糖高或低的观念和本领将是患者一生受用的宝贵财富。聪明的患者在吃完一顿饭后会知道自己血糖的大约数值(是猜测数值≈检测数值),因为,规律的检测和细心的分析已经使他知道了吃什么、吃多少、运动量等情况对自己血糖的影响有多少。

 测血糖 (6).jpg

 

  对血糖主动出击就是预防,不要总是让血糖追赶着您。低血糖后吃东西的观念很重要,是治疗问题,出现低血糖后分析原因,尽量避免以后再出现低血糖,这就是预防问题。真正做到了预防血糖的波动,那血糖曲线将是多么美丽的一道风景啊!

 

  再举一个例子,糖友使用了胰岛素,餐前检测血糖一看是4.3mmol/L,立即就把餐前的胰岛素停了,怕低血糖啊。糖管家说不能停,患者这顿饭引起的血糖问题用什么控制啊?结果,餐后又很高了。用胰岛素的目的是解决这一餐问题的,是预防餐后血糖高啊。正确的做法是:缩短胰岛素注射到就餐的时间,必要时可以餐中或餐后注射胰岛素就可以了。

 

  所以说,糖尿病的防与治,不光在于患者,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也决定了糖友控糖的质量!“防治结合”!您又做到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