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血糖看似简单,其实多数糖友都忽略了这些
  • 2018-08-24
关于血糖监测,糖友们是既熟悉又迷茫。“熟悉”是因为血糖监测伴随着糖友的病程,而“迷茫”是因为大多数人没有掌握血糖监测的诀窍,不知道怎样正确的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如何测血糖
 
¢ 要守时
医学检验要求的空腹最好是12-14小时。
这里要说明的一点是,空腹抽血的空腹指的是不吃食物的意思,是可以饮水的。此外,如果有高血压等疾病,服用降压药也是可以的。
如果空腹时间超过14小时,往往会因过度饥饿,致使身体的生理和代谢活动发生改变。这时的血糖水平就不是真正的空腹血糖。
因此,测空腹血糖最好是早晨大夫一上班就来,不要饿肚子时间太长。
 
¢ 必全面
了解血糖的情况,应该了解“全天候”的血糖,监测不同时间的血糖。
每个人一天中的血糖水平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就像波浪一般,有起有落,有高有低。一般在空腹、饭前、睡前时的血糖水平比较低,而三餐后的血糖水平比较高。
此外,糖尿病患者还应该检测一个“平均血糖”,它能告诉你近2-3个月的血糖控制情况,而且这个“平均血糖”查起来也很方便,随到随抽血,不受时间、不受吃饭的影响。
测血糖需全面
 
¢ 需服药
查血糖时,应按照平时用药的方法继续服药。
当被诊断为糖尿病以后,使用药物或是胰岛素控制血糖,这时再进行血糖检测的目的是看看目前选择治疗糖尿病的方法行不行,用的药对不对、够不够。了解用药情况下 “真正”的血糖控制情况,这样才能根据血糖看是否需要对现在的降糖药或胰岛素进行调整。
 
¢ 防作弊
查血糖前不要特意多吃或少吃,这些做法属于“作弊”行为。
如果“作弊”,那么你拿到的这个化验结果就是“假的”,因为它不能反映出日常的血糖控制情况,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个血可以算是白抽了,没有用。
所以建议糖尿病患者抽血前,平时怎么吃、怎么动,就按常规去做,不要“作弊”,这样才能反映出真实的你,才能不让你的血白流,才能获得真正的血糖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