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花消渴茶每日糖尿病健康食谱,第013期

早餐:全麦小馒头50g,绿豆麦片粥1碗,拌白菜心1小碟

 参花消渴茶每日糖尿病健康食谱早餐

营养师点评:

淀粉类的食物颗粒越小、质地越柔软,就越易于消化吸收,因此大米粥的血糖反应要比大米饭的血糖反应高。而绿豆、红豆等豆类很难煮熟煮烂,故而血糖反应相比大米要低得多。

大白菜中的纤维素有润肠排毒作用,还可促进人体对动物蛋白质的吸收,对于便秘的人尤为适宜。秋季干燥容易上火,多吃大白菜还有清火作用,因而,大白菜应该是冬季人们餐桌上的主打菜。

 

午餐:荞麦西红柿鸡蛋面1碗,醋烹豆芽菜150g

 参花消渴茶每日糖尿病健康食谱午餐

营养师点评:

荞麦面是一种非常有营养的粗粮。能够起到辅助治疗糖尿病的功效,荞麦面当中的有效成分,对于三高疾病的病症都有很好的预防功效,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荞麦当中的膳食纤维含量比较高,糖尿病的患者吃荞麦面能够获取到比较全面的营养成分,所以糖尿病的患者可以常吃荞麦面来进行食疗。

 

晚餐:莜麦面馄饨200g,凉拌洋葱1小碟

 参花消渴茶每日糖尿病健康食谱晚餐

营养师点评:

莜麦具有降血糖的功效,最适合糖尿病(或合并高血压)患者食用。有资料报道,吃重量相等的莜麦,要比吃大米、标准面粉时空腹血糖、尿糖均有明显下降。

轻症糖尿病患者如果每天能吃一次莜麦,不但血糖、尿糖降低,而且自觉症状可明显减轻。

参花消渴茶科普小贴士

洋葱里有一种抗糖尿病的化合物,类似常用的口服降血糖剂甲磺丁胺,具有刺激胰岛素合成及释放的作用。

洋葱含有的前列腺素,是一种较强的血管舒张剂和软化剂,能减少血管和心脏冠状动脉的阻力,可促进钠盐的排泄,从而降低血压,是高血压患者的佳蔬良药。洋葱能帮助细胞更有效地利用葡茵糖,有效地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吃洋葱的方法】

醋泡

专家推荐用醋泡洋葱吃,不仅有效降低血糖,还有减肥功效。

具体方法是,将500克洋葱剥去外皮洗净,切成薄片,放在微波炉里加热2~3分钟,取出后,加入600毫升醋,再放入冰箱,第二天即可食用。患者可每天食用1次,每次最好不超过30克。

生吃

对于糖尿病人来讲,生吃洋葱降血糖效果最好,因为洋葱成分多属于油脂性挥发液体,如果长时间烹调,有效成分易挥发,从而失去降血糖的作用了。

 

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