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花消渴茶每日糖尿病健康食谱,第015期

早餐:菠菜面条1小碗,素包子25克,茶鸡蛋1个

参花消渴茶每日糖尿病健康早餐

营养师点评:

菠菜叶中含有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其作用与哺乳动物体内的胰岛素非常相似,故糖尿病患者(尤其是2型糖尿病患者)不妨经常吃些菠菜以使体内血糖保持稳定。

 

午餐:荞麦米饭1碗,素炒油菜香菇150g,豆腐丸子100g

参花消渴茶每日糖尿病健康午餐

营养师点评:

香菇中含有微量元素硒,硒有与胰岛素相似的调节糖代谢的生理活性,所以吃香菇可以降低血糖及改善糖尿病症状。

此外,香菇富含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补足这两种元素不仅有利于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进程,并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肾病有利。 

 

晚餐:莜麦面馄饨200g,凉拌洋葱1小碟

参花消渴茶每日糖尿病健康晚餐

营养师点评:

莜麦具有降血糖的功效,最适合糖尿病(或合并高血压)患者食用。有资料报道,吃重量相等的莜麦,要比吃大米、标准面粉时空腹血糖、尿糖均有明显下降。

轻症糖尿病患者如果每天能吃一次莜麦,不但血糖、尿糖降低,而且自觉症状可明显减轻。

参花消渴茶健康小贴士

菠菜营养丰富是很好的绿色蔬菜,经常食用菠菜对糖尿病人很有好处。菠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钙、磷等有益成分,能供给糖尿病人多种营养物质。

其中菠菜内含有与胰岛素作用类似的物质,因此糖尿病人多吃菠菜,有助于保持体内血糖稳定。

【糖尿病吃菠菜的好处】

保持血糖稳定

菠菜叶中含有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其作用与哺乳动物体内的胰岛素非常相似,故糖尿病患者(尤其是2型糖尿病患者)不妨经常吃些菠菜以使体内血糖保持稳定。

保护视力

菠菜保护视力主要是缘于其所含的一种类胡萝卜素物质,这种物质可以防止太阳光所引起的视网膜损害。每周吃2~4次菠菜,可降低视网膜退化的危险。菠菜中的蛋白质、核黄素及铁、磷等无机盐含量也较许多蔬菜高,这些成分对眼睛都有保健作用。

防止大脑老化

菠菜对防止大脑老化有一定作用,实验观察证明,多食菠菜有助于减少老年人常见的记忆力减退现象。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具有抗衰老、促进细胞增殖作用,既能激活大脑功能又可增强青春活力。

 

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