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花消渴茶每日糖尿病健康食谱,第016期

早餐:南瓜粥100g,全麦面包50g,醋泡洋葱30g

参花消渴茶糖尿病每日健康早餐

营养师点评: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南瓜中含有腺嘌呤、戊聚糖、甘露醇等许多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并有促进胰岛素分泌的作用。糖尿病患者每天煮食南瓜100g,对改善症状有良效。

洋葱不论生食或熟食都有同样的降血糖效果,这是因为其含有的一种类似常用的口服降糖要甲磺丁胺的物质,其能有效的刺激胰岛素的合成及释放。

 

午餐:米饭 100 g,柿椒扁豆炒肉100g,银耳莲子汤100g

参花消渴茶糖尿病每日健康午餐

营养师点评:

银耳性味甘平,具有滋阴调燥、生津养胃的作用,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被人们誉为“菌中明珠”。银耳热能较低,又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糖尿病患者食之有延缓血糖上升的作用。

扁豆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促进排便,延缓餐后血糖的上升速度;柿椒热量低,是糖尿病友理想的蔬菜;瘦猪肉的蛋白质属优质蛋白质,含有人体全部必需氨基酸;这样的荤素搭配能增加糖友的食欲。

 

晚餐:荞麦汤面100g,醋溜山药100g

参花消渴茶糖尿病每日健康晚餐

营养师点评:

山药能有效改善高血糖,山药中的黏蛋白能包裹肠内的其他食物,使糖分被缓慢地吸收。这一作用能抑制饭后血糖急剧上升,同时也可以避免胰岛素分泌过剩,使血糖得到较好调控。

山药含有的胰岛素分泌必不可少的镁和锌等有效成分,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这些成分促进了血液中葡萄糖的代谢。此外,山药还含有消化糖类的淀粉酶,可使血液中不再积存糖分。

荞麦当中的膳食纤维含量比较高,糖尿病的患者吃荞麦能够获取到比较全面的营养成分,糖尿病患者可以常吃荞麦来进行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