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花消渴茶每日糖尿病健康食谱,第018期

早餐:菠菜面条1小碗,素包子25克,茶鸡蛋1个

参花消渴茶糖尿病健康早餐

营养师点评:

菠菜叶中含有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其作用与哺乳动物体内的胰岛素非常相似,故糖尿病患者(尤其是2型糖尿病患者)不妨经常吃些菠菜以使体内血糖保持稳定。

 

午餐:荞麦大米饭1碗,青椒肉丝150g,蚌肉苦瓜汤200g

参花消渴茶糖尿病健康午餐

营养师点评:

蚌肉苦瓜汤是道药膳,采用蚌肉苦瓜和荷叶,一方面它可以通过苦瓜类胰岛素的一个植物胰岛素作用,来迅速调整血糖达到防治糖尿病的目的,同时可以发挥整体的滋阴清热的功效,此外还可以发挥苦瓜和荷叶降脂去湿减肥的作用。

 

晚餐:玉米面馒头1个,盐水鸭50g,紫菜蛋花汤200g

 参花消渴茶糖尿病健康晚餐

营养师点评:

玉米面中有较多的无机盐、维生素,又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有减低血糖作用,对控制血糖有利。

鸭肉中含有较为丰富的烟酸,它是构成人体内两种重要辅酶的成份之一,对糖尿病合并心脏病患者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参花消渴茶健康小贴士

紫菜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尤其是所含的紫菜多糖能有效降低空腹血糖,所以糖尿病人吃紫菜是有好处的。 

糖尿病吃紫菜的好处

紫菜含有丰富的硒元素,硒具有与胰岛素相同的调节糖代谢的生理活性,能够降低血糖,还能明显促进细胞对糖的摄取,改善糖,脂肪等物质在血管壁上的沉积,降低血液粘稠度,减少动脉硬化,对糖尿病伴发的冠心病,高血压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紫菜的食疗功效

中医认为,紫菜具有消肿,解毒,降压,降脂,促进骨骼增长等功效,适用于甲状腺肿大,脚气病,肺病,肝脏病,肠胃疾病,心血管病,咳嗽,贫血,慢性支气管炎,夜盲症,胃溃疡等疾病的辅助治疗,还具有增强记忆的作用。 

怎么吃紫菜好 

取紫菜300克,鸡汤500克,食盐,芝麻油各2克,香葱末3克。 鸡汤入锅烧沸,放入紫菜,食盐,香葱末和芝麻油煮沸即可出锅。 这道汤具有降糖,降脂的功效,对于糖尿病性高脂血症有辅助疗效。

 

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