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花消渴茶每日糖尿病健康食谱,第019期

早餐:荷叶绿豆粥1碗,素包子1个,凉拌三丝1蝶

参花消渴茶糖尿病健康早餐

营养师点评:

荷叶绿豆粥具有祛暑清热、和中养胃的功效,祛暑养生,老少皆宜,特别适于伏天。

粳米:粳米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减少高血压的机会;粳米能预防糖尿病、脚气病、老年斑和便秘等疾病。

 

午餐:红烧带鱼段50g,口蘑冬瓜200g,米饭一碗

参花消渴茶糖尿病健康午餐

营养师点评:

蘑菇含有人体很难消化的植物纤维素,可保持肠内水分,并吸收余下的胆固醇及糖分将其排出体外,对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及血糖控制十分有利。

冬瓜养胃生津、清降胃火,其中所含丙二醇能有效地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加之冬瓜水分多、不含脂肪、含糖量少且含钠量很低,是适合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食疗蔬菜。

 

晚餐:冬瓜丸子汤125g,清炒莴笋125g,米饭100g

参花消渴茶糖尿病健康晚餐

营养师点评:

冬瓜本身含糖量就比较低,符合糖尿病人的饮食原则,水分含量也比较丰富,可以帮助糖尿病人利水消肿,而且冬瓜皮中含有的醇类物质、萜类物质也能一定程度的降低血糖的含量,综合来说吃冬瓜降低血糖含量的效果是比较好的。

参花消渴茶健康小贴士

冬瓜中膳食纤维含量高达0.7%具有改善血糖水平、降低体内胆固醇、降血脂、防止动脉硬化等作用。冬瓜中含有丙醇二酸,控制体内糖类转化为脂肪,防止脂肪堆积,防止高血压,减肥有良好的功效。

糖尿病吃冬瓜的好处

据现代研究,因为冬瓜几乎不含脂肪,而含有葫芦巴碱和丙醇二酸,前者对人体新陈代谢有独特作用,后者能阻止体内脂肪堆积,有效地阻止糖类转化为脂肪。冬瓜含钠量低而含钾量高,并含维生素C,所以冬瓜能利尿、降低血糖,是糖尿病人理想食物。在众多蔬菜中,冬瓜含糖量最少,每100g中仅含有1g糖,比黄瓜和西红柿还少。所以,冬瓜是糖尿病人的最佳选择。

冬瓜怎么吃降血糖

【冬瓜皮黑豆粥】

功效:冬瓜皮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等功效。黑豆有滋补肝肾、活血利水、祛风解毒等功效。冬瓜皮与黑豆同煮食,可增强肾脏功能,有助于排尿,从而有利于尿路结石症状的改善。

材料:冬瓜皮90克,黑豆50克,大米100克。

做法:

1.将冬瓜皮洗净,切片,用干净纱布包好;黑豆、大米去杂,洗净,备用。

2.锅内加水适量,放入冬瓜皮袋、黑豆煎煮20分钟,拣出冬瓜皮袋,加入大米煮粥,熟后即成。

用法:每日2次,连服10-15天。

 

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