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糖住院治疗加剧了糖尿病痴呆患者的死亡风险

高血糖住院治疗加剧了糖尿病痴呆患者的死亡风险

根据发表在《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杂志》上的研究结果,被诊断患有2型糖尿病的痴呆症的成年人,由于严重的高血糖和较短的寿命而增加住院的风险。

“糖尿病自我管理,包括营养管理,充足的体力活动和定期监测血糖,对于预防和延迟[糖尿病]并发症至关重要,”Ming-Yen Lin博士,肾脏病科的助理研究员台湾高雄医科大学内科系及同事写道。 “虽然由于一般[糖尿病]人群中葡萄糖水平控制不佳而达到推荐的血糖控制目标和减少住院率的比例不断提高,但对痴呆患者的能力存在重要关注,并且仍然需要评估这个脆弱的[糖尿病]人群的护理结果。“

利用台湾国家健康保险研究数据库,Lin及其同事利用1997年至2008年间5,314名2型糖尿病患者和近期痴呆症诊断(ICD-9-CM代码290.XX)的数据进行了一项回顾性观察性研究。研究人员根据那些记录显示高血糖事件住院的患者(n = 303; 214名女性;平均年龄75.2岁)和未患者(对照组; n = 5,011; 3,220名女性;平均年龄74.5岁)的患者分组。

303例患者至少报告了一例需要住院治疗的高血糖事件,其中45.2%的患者在研究期间死亡,而没有住院治疗高血糖的患者为38.2%。与对照组相比,高血糖组的8年死亡率风险(52.9%)更高(47.2%; P = 0.02)。

在考虑调整时,研究人员发现高血糖住院患者的死亡风险比没有住院患者高30%(调整后HR = 1.3; 95%CI,1.09-1.55)。

此外,女性患高血症的住院风险较高(HR = 0.8; 95%CI,0.73-0.88),肾病患者(HR = 1.7; 95%CI,1.41-2.05)和处方胰岛素(HR = 1.24; 95%CI,1.12-1.38)。

研究人员写道,“[糖尿病]在痴呆症患者中很普遍,需要更多的注意力来预防这一人群中与生命有关的[糖尿病]相关事件。” 

 

披露:本研究由台湾高雄医科大学环境医学研究中心资助。作者报告没有相关的财务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