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花消渴茶每日糖尿病健康食谱,第020期

早餐:山药南瓜粥1碗,苦瓜胡萝卜煎蛋150g

参花消渴茶糖尿病健康早餐

营养师点评:

南瓜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钴和果胶。山药南瓜粥具有滋补作用,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防治糖尿病,减少高血压的机会,为病后康复食补之佳品。

 

午餐:荞麦面条1碗,莲子芡实排骨汤150g

参花消渴茶糖尿病健康午餐

营养师点评:

芡实50g、莲子50g、排骨200g,文火煲2小时,加盐调味。莲子芡实性味均为甘、涩,平。归脾、能滋补肝肾,敛阴生津,符合《内经》中“秋冬养阴”的养生原理,是秋季调理体质的良选。

 

晚餐:莜麦面馄饨200g,凉拌洋葱1小碟

参花消渴茶糖尿病健康晚餐

营养师点评:

莜麦具有降血糖的功效,最适合糖尿病(或合并高血压)患者食用。有资料报道,吃重量相等的莜麦,要比吃大米、标准面粉时空腹血糖、尿糖均有明显下降。

轻症糖尿病患者如果每天能吃一次莜麦,不但血糖、尿糖降低,而且自觉症状可明显减轻。

参花消渴茶健康小贴士

山药是一种食药两用的食材,是养生保健的佳品,由于它吃起来类似于土豆、红薯,很多糖尿病人认为它的含糖量高,吃了会升高血糖;但也有人说吃山药是可以降血糖的,糖尿病人多吃有好处,那么糖尿病人到底该如何对待山药呢?

首先,任何食物都不会直接降血糖,只是吃进去之后转化成血糖多少的不同,而分为低升糖食物和高升糖食物,通常以食物产生热量来衡量。吃了山药也会转变成热量,每吃2两山药可以产生60千卡左右的热量,相比于2两米饭产生350千卡的热量,山药属于低升糖食物,糖尿病人是完全可以吃的。

其次,由于山药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进食后可以增强饱腹感,所以对糖尿病人来说山药可以用来替代部分主食,比如用3两的山药替换1两的米饭,对患者的血糖不会带来什么影响。

糖尿病人吃山药真的能降血糖吗?

由于山药中含有大量的粘液蛋白,对调节血脂,预防动脉硬化的发生以及减肥都有一定的作用,是有助于糖尿病人防治各种并发症发生的。特别是近年来有研究显示,山药能保护与促进糖尿病人的胰岛功能,对延缓糖尿病病情的进展是有益的。

山药作为可以补中益气的中药,能补益脾胃、益气养血,对糖尿病人防治体弱多病,提高机体免疫力都能起到滋补的作用,是糖尿病人日常滋补的佳品,所以每天吃2两山药还是非常有好处的,清炒木耳山药就是很不错的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