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花消渴茶中医中药——石膏

石膏的传说

从前有个穷苦的孩子叫柴娃,爹娘在世时非常孝顺,逝世后守孝三年。这天他发现山洞的石头上长出了白色的食物,非常好吃。就把这好消息告诉了乡亲们,大家都能吃饱饭了,给其取名为“石糕”。后来一地主得知此事,就上山来寻找石糕,结果找不到,还不惜拷打柴娃及乡亲们。原来,“石糕”是柴娃父母怜悯孩子变化出来的,之所以好吃是因为里边掺了母乳。玉帝为了惩罚地主,就令山神把“石糕”藏到了地面下几丈深,而且慢慢变得坚强、苦涩,成为了今天的石膏。

1.png

石膏的作用

【性味】辛、甘,大寒

【归经】肺、胃经

【功能主治】解肌清热,除烦止渴、清热解毒。用于温热病壮热烦渴,肺热咳喘,胃火头痛,牙龈肿痛;疮疡久溃,湿疹,烫伤。

2.png

石膏是单斜晶系矿物,常产于海湾盐湖和内陆湖泊形成的沉积岩中,为含水硫酸钙(CaSO4·2H2O)的矿石。

在医学上,石膏应用广泛,它独有的解热功能、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对平滑肌的作用早已得到印证。

生石膏能清热泻火,除烦止渴,主治热病壮热不退、烦渴、肺热咳喘、除烦止渴等症。

3.png

石膏现代药理分析

1.退热作用

石膏有退热作用,对于小儿发热无论是病毒性感冒,还是热入气分得热证,单用一味生石膏治疗,退热效果良好。

2.增强免疫作用

石膏不仅以清热见长,而且对微量元素代谢失常和增强机体杀菌免疫也确有其效。

3.抗病毒作用

有降低乙型肝炎病毒脱氧核糖核酸(HBV DNA)含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