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激高血糖如何防治?

  应激性高血糖症是指个体处于急性应激状态时,血糖升高的一种临床现象。传统观点认为应激性高血糖症是机体的一种适应性反应,但近年来研究表明,这种急性一过性的高血糖可产生多种有害病理生理影响,很大程度预示病情严重性及预后。因而,临床医师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应激性高血糖症。

 

 timg (9).jpg

 

  应激性高血糖流行病学特征

  应激性高血糖在危重症患者中很常见,特别是重症监护病房(ICU)的危重患者常伴有应激性高血糖。据文献报道,ICU应激性高血糖的发生率约为43%~50%。Umpierrez等对2030例危重患者的回顾性研究分析,发现非糖尿病患者出现新发高血糖的病死率高于已知糖尿病组,分别为16%和3%。

 

  应激性高血糖的诊断

  实际上,目前对应激性高血糖的血糖水平仍没有一个明确的限定。其非常严格的定义为:入院后随机测2次空腹血糖≥6.9mmol/L,或随机血糖≥11.1mmol/L可诊断为应激性高血糖。但需排除药物性高血糖、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急性胰腺炎引起的一过性高血糖、内分泌肿瘤、放疗因素等引起的高血糖。

 

  然而,对于应激疾病患者的血糖究竟是既往未发现的糖尿病或糖调节受损,还是目前的应激性因素所致的判断可借助糖化血红蛋白(HbA1c)。由于HbA1c反映了近2~3个月的血糖平均水平,既往有糖尿病或糖调节受损者HbA1c高于正常,而应激性高血糖患者,由于应激是在短期内发生,故HbA1c正常。

 

 糖化 (2).jpg

 

  应激性高血糖的危害

  应激性高血糖与患者病情恶化、应用供给不足、感染、各种并发症以及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等密切相关。高血糖对机体的潜在危害涉及多方面的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① 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

  ② 感染几率增加;

  ③ 脑组织、肝组织与心肌损伤。

 

  应激性高血糖的防治

  除了积极治疗原发病、严格控制外源性葡萄糖及正确营养支持外,胰岛素治疗是关键。不过,以下3点应谨记:必须重视应激性高血糖的处理,合适的降低高血糖可以明显减少急性并发症甚至慢性并发症风险;血糖控制目标应个体化;尽量避免诱发低血糖。

 

 低血糖.jpeg

 

  AACE/ADA提出应激性高血糖的控制目标值是危重患者为7.8~10mmol/L,而非危重患者为<7.8mmol/L,餐后应<10mmol/L。

 

  在使用胰岛素方面,一般主张:危重患者首选静脉注射胰岛素治疗;非危重患者首选皮下胰岛素注射治疗,但皮下胰岛素强化治疗不能用于非进食的危重患者;绝大多数不适合口服降糖药治疗;血糖控制应个体化,并严密监测血糖,减少低血糖发生;如果可能,应尽量使用胰岛素类似物,发挥更好控制餐后高血糖、方便而灵活的给药与减少低血糖发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