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空腹血糖高,为啥有人加药?有人加餐?

  有不少朋友问 “空腹血糖高该怎么办?”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要排查空腹血糖高的原因。

 

 1.jpg

 

  血糖的来路主要有两条

  空腹血糖来路:来自肝脏  

  肝脏贮存很多被称之为肝糖原的“糖类物资”(就好比我们在银行的存款),当血液中的葡萄糖(就如同我们口袋中的零花钱)不足以满足身体所需时,手头钞票要是没有了,就要到银行去取存款,因此在不吃饭、空肚子的时候,为了给身体持续供给血糖能量,肝糖原会变成葡萄糖进入血液,形成血糖,构成了空腹血糖。

 

  餐后血糖来路:来自食物

  包括吃进去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通过身体这个“大型加工厂”转变为葡萄糖,进入血液,成为血糖,构成了餐后血糖。

 

  由此看出因血糖来源的不同,血糖就被分成了两大“派系”,即空腹血糖与餐后血糖。空腹血糖是指在隔夜空腹(饮水除外)8~12小时,于次日清晨早餐前所测的血糖。餐后血糖是指从进餐开始算起,一直到血糖回落至餐前空腹水平这一段时间的血糖。

 

  空腹血糖高有真也有假

  不同的人群有不一样的血糖参考标准,大家可以根据下表进行自查,判断自己是不是空腹血糖高:

 

2.jpg

 

  空腹血糖高的原因不同,使其有真有假,真假高空腹血糖的处理南辕北辙,因此处理之前一定要先“打假”。

 

  黎明现象

  真的空腹血糖高,其原因主要是:黎明现象。

  黎明现象指夜间没有发生过低血糖,其空腹血糖在每天黎明后(凌晨)逐渐开始升高的现象。如下图:

 

 黎明现象.jpg

 

  黎明现象的原因是凌晨体内对抗胰岛素的激素(如糖皮质激素、生长激素)或称之为升高血糖的物质分泌逐渐增多,糖尿病本身身体降低血糖的胰岛素干活就已经打折扣了,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那体内降糖力量更是显得明显不足,导致空腹血糖增高。因此对待这种真的空腹血糖升高,需要加大降糖力量,如增加药物或胰岛素。

 

  苏木杰现象

  假的空腹血糖高,其原因主要是:苏木杰现象。

  苏木杰现象指由于晚餐前(或睡前)降糖药(包括胰岛素)用量过大或进餐减少、过度饥饿而引起夜间低血糖,继而出现血糖反跳性升高。如下图:

 

 苏木杰现象.jpg

 

  这是一种自我保护性调节,以避免机体因持续低血糖而发生危险。当发生低血糖后,身体内的升血糖激素分泌增加,促进肝糖原分解为葡萄糖,使血糖升高;与此同时,胰岛素分泌也受到抑制,以此帮助身体纠正低血糖。部分病人无法感知夜间低血糖的发生,或是有些患者并未觉察到夜间出汗、做恶梦等低血糖征兆,而忽略了低血糖的发生,这样就出现了空腹高血糖的问题。

 

  现在来对比另一位糖友“老李”的血糖数据。老李使用30门冬胰岛素早餐前20单位,晚餐前18单位,同时联合二甲双胍500毫克,一天三次治疗。由于空腹血糖不理想,自行增加晚餐前胰岛素剂量至20单位,空腹血糖不降反升。

 

3.jpg 

 

  从老李的血糖监测来看,睡前血糖偏低,需要引起警示,凌晨3点出现了低血糖问题,随之出现了第二天的高空腹血糖,背后的原因就是苏木杰现象。

 

  像老李这种情况,怎么调整治疗呢?老李空腹血糖高是因为头天夜间低血糖后出现的血糖反跳,空腹血糖的增高又进一步引发第二天的餐后血糖控制不佳。血糖控制不佳,老李就加胰岛素的量……如此恶性循环,胰岛素用量越来越大。所以,建议老李减少晚餐前的胰岛素剂量调至16单位,如睡前血糖5左右,可适当加餐,预防夜间低血糖的发生。老李的例子提醒我们,控制空腹血糖的同时,必须要注意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胰岛素 (3).jpg

 

  由于真假高空腹血糖的处理迥异,因此在采取措施前一定要先分辨开来,从二者发生的机制来开,打假并不困难,只要知道夜间有无低血糖就可以分辨开来,因此可以采取夜间多次测定血糖的方法。具体做法是可从夜间0点开始,每隔2~3小时测一次血糖,直至第二天早晨。如果夜间未曾有低血糖发生,血糖在凌晨后逐渐升高,则为黎明现象;如果夜间有发生过低血糖(<3.9mmol/L),则为苏木杰反应。

 

  空腹血糖与餐后血糖水涨则船高

  一天当中,人体大约有1/3的时间处于空腹状态,其余2/3的时间处于餐后状态。空腹血糖虽然在一天中所占的比重少,但是空腹血糖很重要,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我们一天的平稳血糖也可以说是从早晨的空腹血糖开始,空腹血糖控制理想,这个头开好了,一天之内的血糖(包括餐后血糖在内)就容易被控制平稳。

 

  空腹血糖好比是水,餐后血糖好比是船,水涨船高、水落船低。由此看出空腹血糖就如同地基一般重要,盖楼需要先打地基,地基不稳,何谈盖楼?因此要想全天候控制好血糖,先把空腹血糖控制好。

 

 血液 (2).jpg

 

  同样是空腹血糖高处理方法大不同

  黎明现象的空腹血糖增高

  ① 如目前未使用降糖药物的情况下,则考虑通过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超重的患者适量减轻体重,通过增加自身胰岛素的敏感性,也就是让自身的胰岛素干活效率提高来改善高的空腹血糖。对于无二甲双胍禁忌的患者,或可服用二甲双胍,二甲双胍可以抑制肝葡萄糖异生,减少肝糖输出,控制空腹血糖。 

  ② 对于使用降糖药物控制血糖的患者,可以考虑加量晚餐前或者睡前降糖药,但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③ 对于使用预混胰岛素或是基础胰岛素的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增加晚餐前预混胰岛素的剂量或基础胰岛素的剂量或考虑联合二甲双胍等口服药物治疗。

 

  苏木杰现象的空腹血糖增高 

  处理就是要纠正夜间的低血糖问题:适当减少晚餐前(或睡前)降糖药物(包括胰岛素)的用量,并注意睡前适当加餐,以防止夜间低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