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糖友”不该做什么?

  糖尿病是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之后,威胁人类生命的第三大杀手。如何防治糖尿病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参花糖管家认为在日常生活中注重如下六忌,对防治糖尿病很有帮助。

 

  1、忌少吃主食,以副代主。主食的主要成份是碳水化合物。在合理控制热能的基础上提高其进食含量,能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但有些糖尿病患者怕吃主食,以为吃主食会升高血糖,往往以副食代替主食,这样身体需要的热量就靠脂肪和蛋白质维持,由于摄人的碳水化合物严重不足,脂肪、蛋白质摄入过多,时间一长,易发生动脉硬化,同时也加大了患慢性并发症的风险。

 

  2、忌怕注射胰岛素。糖尿病患者身体胰岛素不足或胰岛素衰竭,但在需要注射胰岛素时心存疑虑,怕一旦用上,就像毒品一样需终身依赖,在降糖药物效果不理想,血糖居高不下时,仍迟迟不敢应用。其实胰岛素是人体唯一能降血糖的激素,适当补充一些胰岛素是治疗的需要,绝对有益无害。

 

4.jpg

 

  3、忌注射胰岛素可不控制饮食。有些人以为注射了胰岛素,饮食可不加节制,大吃大喝,这是不正确的。因为注射胰岛素的剂量是根据患者病情和进食量决定的,如果进食量过多,注射的胰岛素就相对不足,血糖就会升高,病情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反之进食过少,也会出现低血糖。因此,注射胰岛素控制了血糖,也必须严格限制饮食,这样才能对糖尿病起到有效的治疗作用。

 

  4、忌只要尿糖阴性,就是控制良好。有些人认为只要尿糖正常或没有症状,就算控制良好,这是不正确的。因为尿糖仅是一项参考指标,而真正的控制良好应将血糖长期维持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这样才能防止和有效延缓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患者如果放松自我监护和治疗,就有可能加重病情,增加治疗难度。

 

  5、忌轻信虚假广告和迷恋保健品。有些糖尿病患者对某些商家为了推销产品,所作的溢美之词,深信不疑,以为吃了这种保健食品、那种保健品就不必控制饮食,甚至能根治糖尿病。其实保健食品和保健品并不是药品,不可能有明显的降糖作用,能根治糖尿病更是天方夜谭,充其量只能作为辅助治疗的手段而已。迷恋保健品不仅花钱,而且还会贻误病情。

 

 

 

 2016d8ee4a78169ee9f923.jpg

 

  6、忌讳疾忌医。有些人不了解糖尿病及其危害的严重性,认为自己能吃能喝,没有症状,身体就算良好,对糖尿病采取消极态度,不检测,不治疗,听之任之。这样有可能使病情加重。所以糖尿病患者应高度警觉,认真接受治疗,千万不可讳疾忌医。 

 

免责声明:辽宁德善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花消渴茶官网转载的新闻及评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