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自测血糖,一定要避免这些误区

   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的一项日常任务,也是治疗中的一个关键环节,但有许多糖友在自测血糖时存在一定的误区。避免这些误区,糖友才能获得稳定可靠的血糖测试结果,延缓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测血糖 (6).jpg

 

  自测血糖的注意事项

  一、血糖仪的使用注意

  1定期校准血糖仪应。血糖仪经过一定时间的使用后可能出现数值偏差的情况,糖友可以定期到医院或仪器售后部门进行校正。

  2试纸应存放在阴凉干燥处,不要放在冰箱里,以免受潮。

  3注意试纸的有效期。瓶装试纸开封后的有效期为3个月,独立包装的试纸有效期较长,两者均需在有效期前使用。如果糖友使用的是需要调校正码的血糖仪,使用前要注意血糖仪校正码与血糖试纸瓶上的号码一致。

 

  二、自测血糖的时间

  1糖友病情较重时,空腹、餐前和睡前等时间的血糖水平均要监测。当空腹血糖控制良好,就要更多地关注餐后血糖,若餐后血糖波动大,就意味着整体血糖水平控制得还不够好,此时应以餐后2小时血糖监测为主。

 

  2若遇特殊情况,例如剧烈运动、感冒、发热、腹泻等,应加强血糖监测。此外,在参加宴会或进食特殊食品后,也要监测餐后血糖,了解食物对血糖的影响,有助今后的调节饮食和食品选择。

 

控制血糖.jpg

 

  三、自测血糖时容易出现的误区

  1测血糖前不用继续用降糖药

  很多患者对测血糖前要做些什么准备也都不太了解,甚至认为应该停止用降糖药,实际上,擅自停药可能会造成血糖水平波动,不仅检测结果不能准确反映病情,甚至还会加重病情。

 

  2只测空腹血糖

  有些糖友可能只测空腹血糖,忽视了餐后血糖,其实餐后血糖的意义比空腹血糖更大。一般来说,糖尿病早期是餐后血糖先升高,之后才是空腹血糖升高,监测餐后血糖有助糖尿病早期诊断。和空腹血糖相比,餐后血糖水平和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的关系更密切,控制好餐后高血糖有助预防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因此,早自测血糖时,既要测餐前血糖,也不能忽视测餐后血糖。

 

  3自测血糖要注意时间

  自测血糖也是要注意时间,空腹血糖测试时间最好在早上68点,值得注意的是空腹时间不要超过12小时,超过12小时会影响测试结果的准确性。餐后血糖监测是从吃第一口主食算起2个小时后开始测试,同时避免进食过多和饮用刺激性酒水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