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这些认识误区您中招了没?

  糖尿病教育作为“五驾马车”之一,对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现实情况是,不少人患糖尿病多年,依然对糖尿病的认识存在诸多误,不知道怎样正确检查和处理糖尿病,常常误入歧途。

 

 18.jpg

 

  误区1:糖尿病又叫“消渴病”,如果没有消瘦、口渴,就没有糖尿病。

  解析:这种观点的错误在于没能完全理解消渴的含义。“消渴”意即“消瘦并烦渴”,代表着体重下降,口渴多饮,消谷善饥、小便频数等一组症候群,实际现代医学中许多病可能具备上述症状,如甲亢。中年2型糖尿病患者,食欲好,体态偏胖,精神体力与常人无异,但体检时诊断出糖尿病。虽然无明显“三多一少”,但都可能被确诊糖尿病。结论:不能简单根据症状有无判断,还是要看血糖水平来诊断。

 

  误区2:身体没有不舒服,就不用治疗。

  解析:如果长期不治疗的话,血管及心脑肾等脏器已经病变引起并发症,则为时已晚,糖尿病对身体器官的损害已不可挽回。临床研究发现,对糖尿病的治疗越早,效果越好,费用越低;治疗越晚,疗效越差,费用越高。

 

  误区3:糖尿病饮食治疗,控制好主食量就行了。

  解析:单纯控制好主食摄入量是远远不够的。其实,碳水化合物(通常指的主食)、脂肪、蛋白质等3种食物都使血糖升高,我们不仅要控制主食量,还要控制蛋白质、脂肪的摄入,关注这3种食物的比例。

 

  误区4:如果食物吃多了,加大降糖药物剂量就行了。

  解析:遇到爱吃的就多吃,然后加大降糖药物剂量,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多吃的食物会以糖原、脂肪储存,会增加胰岛素抵抗,加快B细胞衰竭。加大药物剂量短时间可以维持血糖正常,偶尔为之可以,但长期这样会增加低血糖及药物毒性作用发生的可能性,绝对不行。

 

 降糖药_副本.jpg

 

  误区5:无糖食品不含糖,可以放开肚皮吃。

  解析:无糖食品只是不含单糖或双糖(蔗糖),但是主要成分仍是碳水化合物(多糖),而多糖最终仍会被裂解成双糖或单糖,使血糖升高。因此,要养成看食品成分表的习惯,控制无糖食品的摄入量。

 

  误区6:糖尿病患者吃稀粥比吃干饭好。

  解析:稀粥更容易吸收,且在胃中停留时间短,而在小肠吸收更快、更彻底,导致血糖升高更快。而米饭为固体,颗粒大,不容易吸收,血糖升高慢。因此,面对“粥”和“米饭”时,请选择米饭,不要犹豫。

 

  误区7:膳食纤维对控制血糖有利,因此提倡只吃膳食纤维多的粗粮而不吃细粮

  解析:膳食纤维有降糖、降脂、通便等功能,但因其有较多膳食纤维,吃太多会增加胃肠负担,影响营养吸收。而且,不吃细粮会造成营养不良。建议一周有三餐吃粗粮即可,最多一日有一顿就足够了。

 

  误区8:多吃蜂蜜或蜂王浆可以降糖。

  解析:蜂蜜和蜂王浆中含高浓度的单糖,吃了肯定会使血糖升高,而影响糖尿病患者的治疗。因此,不提倡糖尿病患者多吃蜂蜜及蜂王浆。现在正是冬令进补的好时机,很多人购买蜂王浆进补,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尤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