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盲目行为,会让血糖失控,并发症早来10年

  很多糖友控制不好血糖,较早的有了糖尿病并发症,往往都是因为过于盲目。下面就由参花糖管家介绍几种糖友常有的6种盲目情况,让糖友告别高血糖,远离并发症。

 
  1、盲目悲观,一蹶不振
  有些糖友得知患糖尿病之后,就会非常紧张和焦虑,觉得就像得了绝症,不可能治愈,一辈子都要与病魔纠缠,还不能随意吃美食。
 
 1.jpg
 
  参花糖管家建议:虽说糖尿病尚不能完全治愈,但都是可控的,只要血糖控制良好,寿命与健康人群无异。再说现代科学医疗发展很快,总要一天糖尿病像流感一样被克服的。不要过度悲观,相反,保持良好的心态更利于控糖。
   
  2、盲目降糖,追求速度
  部分糖友觉得降糖就要速度,怎么降糖快就怎么来,恨不得一下子让血糖降下来。希望在一天内将血糖调至正常范围。
 
  参花糖管家建议:如果血糖降低过快,可能诱发低血糖、心脑血管病等危险。切不可盲目追求快速降糖,尤其是平衡能力差的老年患者。在非急性状态下,应稳步降糖,逐渐适应血糖变化,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3、盲目乐观,拒绝用药
  有些糖友觉得一旦吃药就要终身服药,觉得不方便,而且还担心药的副作用,认为不服药就不会依赖,就不会有副作用。也有的糖友认为糖尿病就是吃出来的,只要控制饮食,就能降低血糖,拒绝服药。
 
 33.jpg
 
  参花糖管家建议:应对糖尿病采取综合治疗,饮食控制是降糖的基础,且需长久维持。但是即便是病情较轻的糖友,单纯饮食控制也不能长期有效的降低血糖糖尿病需要终身服药来降低血糖是由于其本身发病机制决定的,并不是「药物依赖」。相反,许多药物可改善胰岛功能,延缓病情进展及并发症的发生,应及时使用药物治疗。
 
  4、盲目限食,营养不良
  觉得高血糖都是吃多了引起的,为了控糖,严格限制饮食,每餐只吃一点点,甚至都拒绝主食,肉食蛋禽也很少吃。
 
  参花糖管家建议:过分限制饮食不但可能发生低血糖,还会造成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等。既要适当限制饮食,又要保证每日有充足的营养摄入。少吃多餐,每次正餐进食七至八分饱,餐间搭配低糖蔬果或其他低糖食品,保证每日摄入适量蛋白质及一定量蔬菜,尤其是绿色蔬菜。
 
  5、盲目吃药,不测血糖
  不测血糖,只知道吃药。测血糖也是隔个好几个月才去医院测一次空腹,根本不测餐后血糖。认为 只要服用降糖药物就相当于控制好了糖尿病,直到出现了并发症才发现血糖控制得不好。
 
 图片3.png
 
  参花糖管家建议:测血糖是让你了解自身情况的最好方式,不测血糖无异于盲人摸象。糖尿病不像其他疾病有较严重的症状,有些糖友不把糖尿病当严重疾病对待。其实,糖尿病危害的表现之一就是其病程的隐匿性。血糖控制差者在患病后510年内可能发生并发症,一定要勤测血糖和检查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