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盛的晚餐等于健康吗?

  众所周知,一日三餐,按时饮食,是一种合理的饮食规律。而且早饭吃好,午饭吃饱,晚饭吃少,也是人们熟知的生活常识。

 

 

e-2756843-s40-160126135444.jpg

 

  但是,在现代这个以上班族为主的社会,这个规律似乎反了过来,常常是早餐匆匆忙忙,午餐马马虎虎,晚餐常常丰丰盛盛。不难理解,委屈了一天的胃,只有靠下班后的晚餐来补偿了。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在惬意的晚餐之后,常常会产生诸多的威胁生命健康的隐患。

 

  1、晚餐与肥胖

  晚餐与肥胖这一点人尽皆知,晚上吃多了会长胖。为什么呢?医学研究显示,晚餐吃得过饱,血糖和血中氨基酸及脂肪酸的浓度就会增高,而人们晚上一般活动又少,热能消耗低,多余的能量会大量合成脂肪,便会逐渐使人发胖。

 

 

img409668933.png

 

  2、晚餐与高血压

  晚餐与高血压医学报道,晚餐过多进食肉类,不但会增加胃肠负担,而且还会使血压猛升,加之人在睡觉时血流速度减慢,大量血脂就会沉积在血管闭上,长期如此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使人易患高血压和冠心病。所以晚餐不当也是也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因素。

 

  3、晚餐与尿结石

  人体的排钙尖峰值期在晚餐后的4、5个小时,若晚餐吃太晚,当排钙尖峰期到来时,通常已进入睡眠中。于是尿液滞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致使尿中的钙不断增加,很容易沉积下来形成结晶体,长期积累就容易形成结石。

 

  4 、晚餐与冠心病

  晚餐的饮食若是偏向高脂肪、高热量就可引起胆固醇增高,并在动脉壁堆积起来,成为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一大原因;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另一主因,是钙质沉积在血管壁内,因此晚餐的盛食、美食、饱食及过迟吃晚饭都是引发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5、晚餐与糖尿病

  晚餐与糖尿病长期晚餐过饱,会反复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往往会发生糖尿病。并且由于上班族往往把热量都集中在晚餐,很容易加速体内耐糖量水平的降低,诱发糖尿病。

 

 

85871893_5.jpg

 

  6、晚餐与肠癌

  晚餐与肠癌如果全天的副食品大部分由晚上一餐吃下,这些物质在大肠内受到厌氧菌的作用就会产生有毒物质。这些有毒产物可增加肝肾的负担和对大脑的毒性刺激,加之睡眠时肠蠕动减少,便相对延长了这些物质在肠腔内停留的时间,易导致大肠癌。

 

  7、晚餐与睡眠

  晚餐的盛食、饱食,必然造成胃、肠、肝、胆、胰等脏器在睡眠时仍不断地工作且传递信息给大脑,使大脑始终处于兴奋状态中,进而言造成多梦,失眠,长期下来就会引发神经衰弱等疾病。

 

  8、晚餐与猝死

  晚餐过饱,加上饮酒过多,很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使人在睡眠中休克,如果胆道壶腹部有结石以及慢性胆道感染,更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而猝死。

 

  健康吃晚餐四个方法:

  1、晚餐吃少,定量为好,不暴饮暴食。

  2、晚餐时间要早吃与就寝至少间隔4小时。

  3、晚餐多吃素食,少吃荤食。

  4、少吃高脂、高热、高钙、易胀气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