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血糖老不好,可能和这些坏毛病有关!

  糖友的血糖控制难着呢,既不能高血糖,又不能低血糖。生活、饮食都需非常讲究。您血糖老不好,要能和这些坏毛病有关!

 

  一、睡眠紊乱

  睡眠紊乱表现为入睡时间晚、早醒、失眠等。国内外多项研究表明,睡眠紊乱与糖尿病关系密切,主要与胰岛素抵抗增加有关。改善睡眠是否能够改善胰岛素抵抗还需进一步证实,但确实能够更好地控制血糖,延缓并发症的进程。因此,糖尿病患者如果有睡眠不好的问题一定要重视。

 

 

睡眠.jpg

 

  二、能量摄入过多

  肥胖可以导致人体胰岛素抵抗,使血糖升高,是发生2型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肥胖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更不容易控制,但减重后血糖会有很大的改善。所以对于那些体质指数超标的人,尤其是腹型肥胖的人,一定要格外当心糖尿病找上门。糖尿病患者更要避免高能量饮食,一日能量摄入不要超标。

  

  三、动得太少

  现在的生活越来越便捷,人们平时走路的机会很少,都喜欢以车代步,出门要坐车,上楼要乘电梯,很多人出门走几步路就累得气喘吁吁,腰酸腿疼,这些都是不爱运动、缺乏锻炼的典型表现。现代人的运动量明显减少,容易使人发胖而发生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动得太少,也不利于控制血糖, 最好每天运动30分钟,每周保证5次。 

 

运动.png

 

  四、开灯睡觉

  研究表明,开灯睡觉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到人体褪黑激素的正常分泌,破坏人体感知昼夜节律的自然机制,这样会影响到您的睡眠质量。而褪黑素可以通过不同的作用机制改善2型糖尿病及并发症,对血糖控制有帮助,所以糖尿病患者晚上睡觉一定要关灯。

  

  五、爱生气

  糖尿病的发生是因为胰岛素分泌绝对不足或相对不足。胰岛素的分泌除受血糖和一些内分泌激素的影响,还受到神经功能的影响。当人处在生气、焦虑等应激状态时,交感神经兴奋,会有心跳加快、浑身发热的表现,这会直接抑制胰岛素分泌,同时交感神经还会促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加,间接抑制胰岛素分泌,导致血糖、血压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常欢笑,少生气或不生气,遇事想得开,看得开,保持良好心态。 

 

生气 (3).jpg

 

  六、工作压力大

  德国一项研究显示,工作压力大又不注重控制工作节奏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可能会比普通人高出63%。工作压力大的人,其生活习惯更容易出现问题,比如吸烟、饮酒、饮食不健康,从而引发糖尿病。此外,工作压力会使压力激素——皮质醇升高,也会使机体无法正常调节血糖。因此, 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中要学会给自己减压,否则血糖不好控制。

  

  七、经常上夜班

  一项跨国大型研究发现,经常上夜班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显著增加,而且倒班男性患糖尿病的风险明显高于女性。 可见,经常上夜班对血糖是有影响的。如果糖尿病患者经常上夜班,需格外关注血糖变化,合理安排饮食和用药情况。

  

易患人群.jpg

 

  八、天天打麻将

  如果天天去打麻将,就说明上瘾了。打麻将上瘾后容易打乱就餐规律,影响“定时、定量、定餐”,而且输赢也会影响情绪,进而影响血糖的控制,不仅不利于身心健康,还会加重病情。因此,糖尿病患者打麻将别上瘾,偶尔为之,自娱自乐即可。

  

  看看你有上述不良习惯吗?如果有,只要有意识地改变, 你的血糖控制情况就会得到改善。习惯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慢慢来,习惯即成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