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型糖尿病是否应该早期强化治疗?

  最近有些糖友来济南参花服务中心咨询咱们糖管家:“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是否可以缓解2型糖尿病?”,针对这一问题【微信公众号:参花糖管家】在此做出解答。

 

 2型糖尿病.jpg

 

  2型糖尿病(T2DM)是一种由胰岛素抵抗和(或)胰岛β细胞功能障碍导致的胰岛素不足和葡萄糖毒性的进展性疾病。

 

  出现2型糖尿病的临床表现的患者β细胞功能障碍可能在15年前已经开始。目前认为,2型糖尿病是一种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而形成的多基因遗传性复杂疾病,其特征是胰岛素抵抗、胰岛素分泌不足和肝糖输出增多。肥胖和久坐生活方式,尤其是2型糖尿病家族史均会促进疾病的进展。

 

  2型糖尿病的恶性循环

  目前指南推荐二甲双胍或其他口服降糖药作为疾病的初始治疗选择,随着疾病进展可添加其他药物,包括胰岛素。胰岛素并不作为一线推荐药物使用,通常作为临床医生和患者控制血糖上升的最后选择。

 

 胰岛素抵抗 2型糖尿病.jpg

 

  一些研究表明,对于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强化治疗可阻断葡萄糖毒性或延缓疾病进展。胰岛素分泌周期缩短、葡萄糖生产的增加及胰岛素抵抗等环节的中断可保护残存的胰岛β细胞的功能、缓解高血糖,并可能改善疾病进展。

 

  几十年亚洲人群研究显示,对于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通过外源性胰岛素短期强化治疗可缓解患者的胰腺自身压力并能有效延迟或预防糖尿病药物抗药性的出现。大部分研究采用胰岛素泵给予基础胰岛素(一些采用每日多次皮下注射),一些研究加用餐时胰岛素。

 

 胰岛素 (10).jpg

 

  大部分研究治疗持续时间为2-4个周不等;一些研究治疗时间较长。在一项2型糖尿病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效果的荟萃分析显示:随访3个月,无抗糖尿病药参与者疾病缓解比例约为66%、12个月后为46%、24个月后为42%。2型糖尿病诊断后前两年是保证胰岛素强化治疗有效性的关键。

 

  诱导高血糖缓解和非抗糖尿病药物治疗下保持血糖正常水平的观点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而十分诱人。尽管近三十年的研究已经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采用胰岛素早期干预的获益性,但目前指南并不推荐或提及这一方法。

 

  早期胰岛素强化干预对于糖尿病前期和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有可取之处,但胰岛素治疗费时且花费较高。  

 

  参花消渴茶历经成博士与美国研发团队33年的临床实践,从300多种中药材中精选出最有消渴价值的13味名贵中药,科学配伍、药代茶饮,促进身体排出复合毒素,最终实现滋阴补肾、益气生津,有效改善2型糖尿病引起的口渴喜饮、多食易饥、倦怠乏力、腰膝酸软、烦热失眠等症状。

 

  参花消渴茶汇聚了古代东方智慧和现代西方工艺,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为唯一治疗糖尿病的茶剂型药品,13味组方中提取的RB2降糖因子,能有效平稳降血糖,治疗预防糖尿病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