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易发的几种皮肤问题看看你有吗?

  皮肤是我们身体的第一道防线,分布着丰富的血管和神经,而高血糖可以伤害这些血管和神经,导致糖友们发生各种皮肤问题。这些皮肤问题如果处理不当,不但影响美观,增加大家的痛苦,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对于皮肤问题,我们需要积极防治,见招拆招。

皮肤.jpg


  一、皮肤瘙痒

  春季风大,空气干燥,加之糖尿病合并的血管、神经病变,使皮肤愈发干燥,糖友们常常出现皮肤瘙痒。主要表现为全身或局部皮肤瘙痒,局部瘙痒常见于外阴、肛门、腰背等,常一阵一阵地发作,晚上更明显。 许多糖友在皮肤痒的时候,总是忍不住去抓痒,导致皮肤抓痕,严重的还会出现红斑、丘疹、色素沉着、皮肤干燥脱屑、血痂和皮肤肥厚皲裂。


  防治小贴士

  瘙痒处不要使劲抓,可以用冷水湿敷或轻轻拍打痒处;保持皮肤清洁,但洗澡不宜太过频繁,尤其是在天冷的时候,每周 1~3 次即可;热水烫洗、用毛巾使劲搓洗均不可取;建议选择中性或偏弱酸性沐浴液或浴皂;平时外用保湿润肤制剂,严重瘙痒者可在医生指导下内服药物止痒,并发感染时需要抗感染治疗。


  二、皮肤感染

  糖友体内的高糖环境,为真菌、细菌和病毒的入侵和繁殖提供了机会,可能出现毛囊炎、蜂窝织炎、癣等,表现各异:细菌感染引起的毛囊炎好发于头面部、臀部;一大片红肿的蜂窝织炎则多发于下肢、足部,均表现为皮肤红肿、发热、疼痛;手足癣、股癣是常见的真菌感染,可见皮肤起斑疹、脱屑,瘙痒难耐;真菌中的白色念珠菌感染还会引起阴道炎,有外阴瘙痒、分泌物增多等表现;病毒感染以带状疱疹常见,引起水疱、疼痛等。

 

timg (1).jpg


  防治小贴士

  控制血糖是根本,如果怀疑有这些感染,切忌挤压或搔抓患处,以免加重病情,糖友们应该尽早寻求医生帮助。糖尿病可能导致皮肤的颜色改变,这些改变可能预示着病情的变化。

 

  三、皮肤潮红

  皮肤潮红是在指甲周围、脸上和小腿等部位皮肤变红,有时还能看到血丝,有时红色连成一片,皮肤没有其他不舒服。 这种情况在较年轻的、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友中比较常见,并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时则更常见。因为血液是从动脉经毛细血管流回静脉的,高血糖时,血液粘度增高,血液在毛细血管处流速缓慢,引起血管扩张,从而引起这种情况。


  防治小贴士

  控制血糖后,一般症状会消失,必要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改善循环的药物。 平时预防出现血糖过高的情况,如果突然出现皮肤潮红,需要警惕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请尽快就医。


  四、皮肤灰褐色

  灰褐色皮肤常见于颈部、腋窝和肛门生殖器等皮肤皱褶的地方,身体左侧和右侧同时出现。有时皮肤会增厚,看上去像附着在皮肤的「垢」,洗澡时却怎么都洗不掉,这称之为“黑棘皮病”。 它的发生与肥胖、胰岛素敏感性下降有关。

 

timg (2).jpg


  防治小贴士

  超重、肥胖患者加强控制饮食,适度运动,减轻体重,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二甲双胍等增强胰岛素敏感性的药物,病情可缓解甚至痊愈。

 

  五、黄色丘疹

  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高脂血症,血脂会在皮肤沉积,出现一些黄色的疹子,通常有米粒到黄豆大小,摸上去比较硬,少数会长到鸡蛋大小,称之“皮肤黄瘤病”。 这种黄色丘疹常出现在上眼皮靠内的位置,也可在四肢、胸腹、臀部等部位皮肤出现。

 

  防治小贴士

  除了血糖,血脂也要尽量控制达标,高脂血症患者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调脂药物。病情控制后,皮疹可减轻或消失。某些局部性黄瘤影响美观时,可进行激光或手术治疗。


  六、水疱

  有些糖友的皮肤上可能出现圆形的水疱,水疱周边和正常皮肤没有差别。 水疱的直径可从 0.5 厘米到十几厘米不等,疱壁紧张,里面有透明的液体,有可能出血,但没有红肿等炎症反应,这称之“糖尿病性大疱病”。这主要发生在老年人、糖尿病病程较长,以及血糖控制不好的患者身上。常见于四肢末端,以脚、脚趾多见,常因受压或摩擦而起,与代谢紊乱也有关系。

 

timg (3).jpg


  防治小贴士

  治疗糖尿病性大疱病,总原则是避免感染。表皮松软的水疱不要擅自弄破,应让疱内液体自行吸收,每天用碘酒消毒后予无菌纱布覆盖包扎就行了;表皮紧张且直径大于 0.5 厘米的水疱,需到医院抽吸尽疱内液体,然后包扎换药;水疱自行破裂者,也需尽快到医院处置,以防造成感染;同时注意保持有疱的地方清洁干燥,适当抬高患肢,按摩肢体,均有利静脉回流、减少渗出和促进血液循环;平时应控制好血糖,选择宽松的软底鞋,避免局部尤其是脚长期受压,勿将各种热源直接接触皮肤,包括热水袋、电热毯、电暖器等,洗澡、泡足水温应低于 40℃。


  上面给大家说的,大多是治标的方法,而究其根本,还是应该控制好血糖,只有血糖达标了,糖友们才能皮肤美美少烦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