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分析】反复恶心呕吐,竟是糖尿病在作祟!

  糖尿病的不典型症状,要注意识别!先来一起看看这样一个病例,病例简介:

 

  患者张某,男,30岁,2017年4月15号因“发现血糖升高4月”来我科就诊。

  2016年12月患者无明显诱因下出现恶心、呕吐,自述无不洁饮食史,呕吐物为胃内容物,于闵行区中心医院就诊,急查血糖25mmol/L,尿酮体++,住院期间多次检查FPG均>7mmol/L,餐后2h血糖12.1mmol/L左右,诊断为2型糖尿病,予精蛋白锌重组赖脯胰岛素混和注射液(25R )早24U-晚12U控制血糖,后根据血糖水平逐渐减量胰岛素,调整为早12U-晚6U,空腹血糖控制在8-9mmol/L,餐后2h血糖<11mmol/L。

 

 测血糖 (7).jpg

 

  患者出院后分别于2017年1月、2月、3月发作3次恶心、呕吐,症情较严重,均住院治疗。患者自诉无明显多饮多食多尿,无小便泡沫增多,无视物模糊,无手足麻木等。既往否认高血压、冠心病等,有A型预激,但未有快速性心律失常发作。查体均无异常。

 

  2017年2月患者至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住院期间进一步评估糖尿病并发症,检查结果提示:

  (1)胃肠道碘油造影示造影剂通过食管及贲门顺利,胃蠕动稍慢,近段小肠见造影剂显示;

  (2)肌电图示上下肢多发周围神经病变,感觉和运动纤维均受累,脱髓鞘伴轴索变性,合并尺神经肘部损害;

  (3)眼底照相示双眼眼底符合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4)尿蛋白/肌酐比值检测三次分别为13.3、13.2、10.2ug/mg,24h尿微量白蛋白检测三次分别为28.8、16.6、7.2mg/24h,UA、BUN均正常;

  (5)血管彩超:颈部血管、下肢血管血流通畅;

  (6)代谢指标:HbA1c 7.4%,糖尿病抗体GADA(-),TC 4.04 mmol/L,TG1.00 mmol/L,HDL-C 1.27 mmol/L,LDL-C 2.32 mmol/L。

 

肠.jpg

 

  患者有多次恶心呕吐发作病史,除第一次就诊尿酮体阳性外,以后每次急查血气、乳酸、淀粉酶、电解质、血酮体、肾功能等均未见酮症酸中毒证据,且均未在发作时测得血糖异常升高;既往胃肠镜检查未见异常病变,且胃碘油造影示胃蠕动减慢,考虑患者目前已出现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说明其2型糖尿病病史较长,血糖长期控制不佳,糖尿病并发症较多,多次恶心呕吐由胃轻瘫引起可能性较大。

 

  通过这个病例,我们该有何反思?

  1、糖尿病胃轻瘫为糖尿病常见并发症

  糖尿病诊断10年内,常有明显的临床糖尿病神经病变的发生,其发生率与病程相关。神经功能检查发现,60%-90%的病人,有不同程度的神经病变,其中30%-40%的患者无症状。

 

  糖尿病胃轻瘫为糖尿病常见并发症,属于糖尿病神经病变的一种——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目前糖尿病胃轻瘫尚无统一诊断标准,主要根据相应临床症状和特点及功能检查进行临床诊断,多为排他性诊断。

 

神经病变.png

 

  糖尿病胃轻瘫临床主要表现为胃部胀满、厌食、早饱、恶心呕吐、嗳气吞酸,近年研究表明50%的糖尿病患者均有此并发症,平均发病年龄为50岁,糖尿病病程在5-10年以上。关于本病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主要与自主神经和内在神经病变、胃肠肌运动障碍、胃肠激素失调、幽门螺旋杆菌感染、Cajal间质细胞减少等因素有关。

 

  目前对于糖尿病神经病变的对因治疗主要包括:

  ①.血糖控制;②.神经修复;③.抗氧化应激;④.改善微循环;⑤.改善代谢紊乱。而对于糖尿病胃轻瘫的常用药物包括多潘立酮、西沙必利、甲氧氯普胺、红霉素等。

 

  2、糖尿病有时“隐匿”很久,要早发现早治疗

  该患者年仅30岁,以恶心呕吐作为首发症状,完善检查后诊断为2型糖尿病,已有多种糖尿病并发症存在,说明其糖尿病病程很长,然而患者毫无察觉。

 

 检查 (4).jpg

 

  仔细追问病史,原来其早在2016年下半年就曾有消瘦,体重减轻5kg,未予重视,直到出现严重恶心呕吐才来就诊,“隐匿”的糖尿病病史已达数年,DR、DPN也悄然而至。

 

  这一方面提醒我们医生,即使对于初诊的年轻患者,有恶心呕吐等消化系统症状时,也要考虑糖尿病可能;另一方面提醒患者,要对自己身体发出的信号予以重视,及时就诊,早发现早治疗对于延缓疾病进程及防止各种并发症均有益处。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蒲林莉
  来源:医学界内分泌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