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吃的是假的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的良好控制,离不开饮食治疗,但非常多的糖友在饮食方面的各种控制,很种小心,其实都是误区,也许控制了半天,你吃的是一份假的糖尿病饮食。

 

合理饮食 (6).jpg

 

  误区一:少吃一顿饭就不用再吃药了

  有糖友认为,如果少吃一顿饭,就不用吃药了,因此有时为了减少用药,甚至故意不吃早饭。实际上,吃药的目的,不仅仅为了抵消饮食所导致的高血糖,还为了降低体内代谢和其他升高血糖的激素所致的高血糖。况且,不按时吃饭,也容易导致餐前低血糖以及下一餐的饮食摄入超量,从而破坏饮食控制。

 

  误区二:用胰岛素治疗,饮食可以放松了

  有些患者用胰岛素治疗后,认为不需要再费神控制饮食了。其实,胰岛素治疗的目的,也只是为了血糖控制平稳,而使用量也必须在饮食固定的基础上才可以调整,如果饮食不控制,血糖会更加不稳定。而且也容易导致肥胖。

 

  误区三:吃馒头比吃米饭更容易升血糖

  有的糖友进食馒头后监测血糖,可能比吃米饭高些,就只吃米饭,不吃馒头,甚至不吃所有面食。实际上,馒头和米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血糖指数都是非常相似的,对血糖高低的影响没有特别大的差异。为此限制主食摄入种类得不偿失。

 

主食.jpg

 

  误区四:饮食控制等于“饥饿疗法”

  很多糖友会有这样的错误认识,饮食控制就是所谓“饥饿疗法”,或只吃素不吃肉,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所说的饮食控制是指适当调整饮食结构,合理搭配。饥饿疗法早期因热量摄入减少,的确会使血糖暂时下降,但如果长时间这样,就会导致营养摄入不足,人体活动的能量只能由身体的脂肪分解而供给,其中的产物为酮体,故可能引起酮症酸中毒,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另外过度控制饮食,若再使用降糖药物,很容易导致低血糖发生。

 

  另外,如果只吃素,不吃肉,身体所需要的蛋白质得不到补充,也会导致抵抗力下降,容易出现感染,所以适当补充蛋白质对糖尿病患者的健康同样非常重要。我们有不少糖友已经很消瘦了,就更不能过度控制饮食,以免营养不良了。

 

  误区五:水果太甜,最好不吃水果

  一些糖友完全控制不吃水果,或单凭水果的口感甜度来判断能不能吃,这是不科学的。水果中含有的糖分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其中果糖在吸收代谢时是不需要胰岛素参与的,也就是说,并不影响血糖,另外,水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膳食纤维和矿物质,这些对糖尿病患者反而有益。水果中所含有的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等抗氧化物质,是其他食物难以替代的。因此,糖友应该适量吃点水果。不过,吃水果的时机应在血糖控制相对稳定一段时间,最好是血糖稳定2~3周以上,空腹血糖<7.8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0.0mmol/L,以及糖化血红蛋白7.5%以下,并且最好选择在两餐中间吃。

 

饮食2.jpg

 

 

  误区六:不能吃糖,但可以吃蜂蜜

  有些患者不敢吃糖,就吃一些蜂蜜来代替甜味,实际上,蜂蜜、蜂王浆中含有较高浓度的单糖,吃多了一样会使血糖升高。因此,建议糖友用甜味剂而不是蜂蜜代替蔗糖。用于通利排便的时候,也不宜选择蜂蜜。

 

  误区七:吃市售无糖食品,无需计算能量

  所谓无糖食品是以甜味剂来代替蔗糖,如阿拉伯糖、木糖醇、阿斯巴甜等,这些甜味剂可以增加食品的甜度,而不增加食物的能量,所以,糖尿病患者为了改善口感,适当进食这些甜味剂(每天20克左右),并没有太多不良影响。不过,无糖食品并非意味着无碳水化合物或能量,就像无糖饼干,其中也是含有大量淀粉的,淀粉被消化吸收后也会转变为糖,所以无糖食品可以吃,但不能大量吃,必须控制好一天的总能量摄入。

 

2_副本.jpg

 

  误区八:得了糖尿病不能在外吃饭了,否则容易升高血糖

  得了糖尿病并不是不能在外吃饭,但是需要掌握好糖尿病的饮食原则,避开高糖、高脂、高盐的食品,适量选择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品,以及适合的蔬菜、沙拉、全麦面包等,以保证营养平衡。具体来说,在规定进食量的范围内选择4大类食品:1.谷类及薯类;2.优质动物性食物;3.豆类及豆制品;4.蔬菜水果类。4大类食物都要吃,不可单独偏重某一类。在外进餐,进食的数量仍应按照平日吃饭的量,每餐吃适量的瘦肉丝或肉片就可以了,并应食用一些纯蔬菜或凉拌菜。掌握好吃饭、吃药的时间,仍然要定时、定量、定餐,规律服药,这样即便在外进餐,一样可以使得血糖稳定。当然,相比在家用餐,控制血糖难度更大些,更应多注意。

 
   作者:吕传永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