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为何越来越多?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是吃糖吃出来的,其实这是错误的。

 

  虽然糖尿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至今还没完全搞清楚,但是目前研究认为,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遗传因素。第二是后天因素,也就是环境因素。环境因素是怎么造成糖尿病高发的呢?糖管家【微信公众号:参花糖管家】觉得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1、生活水平的提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肥胖现象十分明显。而肥胖是糖尿病的一个重要诱因,有60%~80%的成年糖友在发病前身体较为肥胖,尤其是腰、腹部。过度肥胖还可能引发多种疾病,比如高血压、血脂异常等。

 

 

 三高 (2).jpg

 

  2、医疗条件的改善

  大家关心糖尿病,愿意了解糖尿病,糖尿病的检测手段也越来越简单,越来越普及,所以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查不出来的。血糖很容易检测,一查血糖就清楚身体到底正常不正常。

 

  3、平均寿命延长

  虽然糖友日趋年轻化,但相对来说,老年人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因为老年人胰岛素分泌不足,胰岛素抵抗加重。1947年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只有37岁,那也就意味着很多人还没有得糖尿病就离开了人世。但现在活到七八十岁是多么平常的事儿,人们的平均寿命基本上翻了一倍,而平均寿命的延长也使很多糖友显现出来。

 

  这三方面的原因造成糖尿病的发生率增加。我们希望生活水平又好,活得又长,同时享受比较好的医疗条件,还不得糖尿病。 那么,怎么才能做到这个呢?这就要关注造成糖尿病暴发性流行的因素,即不健康、不科学的生活模式。不健康、不科学的生活模式包括以下四条。

 

  1、对糖尿病无知

  我们看到很多人,实际上已经得了糖尿病很多年,甚至都有了糖尿病并发症,却完全不知道糖尿病是怎么回事,这都是为无知而付出的代价。

 

并发症 (3).png

 

  2、热量摄取过多

  原来没东西可买,有东西也买不起,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想吃什么、喝什么都可以轻松实现,但是吃得不健康就会使糖尿病发生、发展。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都加入了“吃货”一族,这也是《舌尖上的中国》那么火的原因。吃货们常常饮食过多而不知节制,再加上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常常是早餐不吃,午餐应付,晚餐胡吃海喝。吃得不健康加上不健康的吃法,结果导致营养过剩,从而诱发糖尿病。于是,就出现了“生活越富裕,身体越丰满,糖尿病就越多”的局面。

 

  3、运动太少

  有一项近十几年来中国人的热量摄取比以前多了还是少了的调查,结果非常出乎我们的意料,中国人的热量摄取比十年前少了,那么为什么少了还会变胖,还会得糖尿病呢?因为热量摄取少了,运动也少了。

 

  比如,自从有了电视,有了网络,有了便捷的交通工具,宅男宅女这个群体越来越庞大,即便出门也是坐车,谁会没事在走路上浪费时间?现代人是能躺着绝不坐着;能坐着绝不站着;能坐车,当然不会骑自行车或者走路了。

 

  4、紧张焦虑

  这种情况也叫作心理应激增多,老是处于紧张、焦虑、不愉快的状况,内分泌科的大夫就知道,人处于这种状况,身体里面有些激素就会分泌增多,这些激素很多都是升高血糖、升高血压的激素,所以人在紧张焦虑的时候容易血压高、血糖高,容易罹患糖尿病。

   
  糖尿病有遗传性,我们不能选择和改变。环境因素的前三条又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也无从改变。我们能做的,也必须做到的,那就是改变不健康、不科学的生活模式,采取健康的、科学的生活模式,才能使我们远离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