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空腹血糖正常也别轻视 ,这8种人应做糖耐量检查

  有这么一类患者,明明查空腹血糖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血糖是正常的,但是医生诊断的时候却判断为糖尿病,这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血糖正常也患了糖尿病?专家表示,空腹血糖正常未必没得糖尿病,三分之一糖尿病患者因此被漏诊。

 

  空腹血糖正常不代表没患糖尿病

  为何空腹血糖显示正常却还会得糖尿病,而且患病两三年后,空腹血糖竟然还是正常的?

 

  空腹血糖只是糖尿病诊断中的一项指标,如果单凭这一个指标,至少三分之一糖尿病患者会被漏诊。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约有近一亿名糖尿病患者,是世界上糖尿病发病人数最多的国家,糖尿病前期患者人数高达1.5亿。现如今体检与人息息相关,而多数体检均为空腹检查,如果空腹体检血糖正常,就会告知体检者没有糖尿病。然而,空腹血糖正常未必没有糖尿病。

 

  一般临床诊断糖尿病主要有三个接入点:空腹时血糖大于7mmol/L;饭后2小时或糖耐量实验血糖大于11.1mmol/L;不管是否进餐任意时刻检测均大于11.1mmol/L。空腹只能作为初筛,即使空腹血糖正常,我们也不能排除就不是糖尿病,医生也有询问是否为高危人群,如果属于高危人群,我们就要建议进行进一步检查。

 

 

监测血糖.jpg

 

  糖耐量异常危险高

  专家表示,一般来说,空腹血糖在6.1~7.0mmol/L间为空腹血糖受损,而用餐后2小时,血糖在7.8~11.1mmol/L间,就称为糖耐量异常,同时兼有的称为糖调节受损,“这是糖尿病的后备军”。而空腹血糖超过7mmol/L或餐后血糖大于11.1mol/L,就可诊断为糖尿病。

 

  “糖耐量”就是指机体对血糖浓度的调节能力,受饮食、胰岛细胞功能、胰岛素分泌能力、胰岛素敏感性等因素影响。糖耐量异常是指空腹血糖正常,餐后2小时血糖超过正常的7.8mmol/L,但没有达到11.1mmol/L的糖尿病诊断标准。糖耐量异常是正常人向糖尿病病人过度的状态。糖耐量降低通常被认为是糖尿病的早期信号。糖耐量异常还不是糖尿病,但是未来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非常高。相关研究表明,每年有5~8%的糖耐量异常患者发展成为2型糖尿病。同时糖耐量异常患者发生心血管病变,如心肌梗塞、心绞痛的危险性也大大提高。

 

  八种人要做糖耐量试验

  糖尿病是一种复杂的代谢紊乱,从糖耐量异常到最终发展为糖尿病,其中间有许多复杂的因素参与。专家提示,如下8类人最好做做糖耐量试验:

  ① 常规体检中,空腹血糖介于5.7mmol/L~6.1mmol/L者;

  ② 年龄超过45岁,尤其是脑力劳动者;

  ③ 体重大于正常体重的115%或体重指数≥25者;

  ④ 有糖尿病家族史者;

  ⑤ 以往有糖耐量异常者;

  ⑥ 有血脂异常、高血压、大血管病变者;

  ⑦ 在妊娠妇女中,年龄超过30岁,有妊娠糖尿病史者,曾分娩大婴儿(出生时体重≥4公斤)者;

  ⑧ 使用糖皮质激素、利尿剂等药者。